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野村证券:预计1月份CPI升至5.6%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9日 14:49  新浪财经 官方微博

  野村证券 孙驰

  昨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将1年期基准存贷款利率分别上调25个基点至3.00%和6.06%,2月9日起生效。

  我们预期2011年将进一步加息75个基点,并且累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250个基点。

  由于普遍预期 1月份CPI通胀将上扬,本次加息在市场的意料之中。我们认为此举很可能是对1月份通胀飙升的直接回应;由于春节效应和全国各地的恶劣天气导致食品价格猛涨,我们认为1月份CPI通胀可能已从12月份的同比4.6%升至5.6%。继12月份下降1.2%后,批发农产品价格指数月环比上升7.3%。  

  从更多细节来看本次加息,中国人民银行对1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的上调幅度超过 25个基点,而对1年期以上贷款利率的上调幅度小于25个基点。

  例如,5年期存款利率上调45个基点至5.00%,但5年期贷款利率仅上调20个基点至6.60%。虽然将1年期基准利率的上调幅度谨慎限制在25个基点,但中国人民银行似乎试图增加存款的吸引力,同时仅小幅提高融资成本。

  由于本轮通胀的范围比之前几次更加广泛,我们相信中国仍然处于长期货币紧缩周期的初始阶段。除食品价格快速上升外,受到原材料购进价格和工资上涨、流动性较高和消费强劲的影响,我们也预期 CPI中的非食品分项(如医疗服务、服装和房价通胀)会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我们预期政府将削减对土地、电力和工业企业资本成本的补贴,同时提高对污染和资源开发的征税。我们也相信提高经济结构中消费比例的政府政策可能会降低过剩产能,因而增加企业成本。

  此外,长时间的负存款利率似乎正在提高通胀预期。由于通胀上扬,1年期实际存款利率自2010年2月份以来一直处于负区间,近期更是进一步下降。

  上扬的通胀预期和强劲的经济增长(2010年全年增速为同比10.3%)应该会促使中国人民银行实施货币紧缩政策。特别是,我们预期今年还有三次加息(每次加息25个基点),并且2012年存款利率上调125个基点(贷款利率上调 75个基点)。我们也预期今年中国人民银行将进一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200个基点。

> 相关专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