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加息旨在有效管理通胀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9日 13:21  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王信川

  央行宣布,自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有关专家指出——

  中国人民银行8日晚间宣布,自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调整后,一年期存款利率达到3%,一年期贷款利率达到6.06%。这是央行今年以来首次上调利率,也是2010年以来第三次上调利率。央行曾于去年10月份和12月份两次上调利率。有关专家认为,此次加息符合预期,并有利于引导通胀预期,提高调控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强流动性管理,促进信贷平稳适度增长。

  “央行此次加息主要传递了三个方面的意图。”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表示,一是为了管理通胀预期;二是体现了央行各种货币政策交替使用的原则,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等政策主要根据市场情况灵活使用;三是体现了央行渐进式调节的步骤,以保持货币信贷合理适度增长。

  央行此前发布的《2010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2011年我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初步预期增长16%左右,中国人民银行将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为此,在货币工具使用方面,央行今年将继续运用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等价格和数量工具,同时进一步完善货币政策工具,把货币信贷和流动性管理的总量调节与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结合起来,运用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配合常规性货币政策工具发挥作用,把好流动性总闸门。同时,央行将加强对社会融资总量的监测与调节,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和节奏;在满足经济发展合理资金需求的同时,保持有利于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的适宜货币条件。

  有关专家认为,对于商业银行来说,通常在春节之后会增加信贷投放规模,此次加息也会起到加强流动性管理的作用。同时,此次加息将使存、贷款利率大致等幅上调,这有利于信贷资源的优化配置,增强经济的内生动力。

  “银行信贷作为社会融资总量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要与实现社会经济发展主要目标相吻合,特别要考虑经济增长目标和通胀控制目标。”央行有关负责人此前表示,随着直接融资比重的不断提高,贷款在社会融资总量中的占比逐渐下降,央行将在宏观调控中更加注重货币总量的预期引导作用,保持合理适度的利率水平,为稳定价格总水平、管理通胀预期创造良好的货币环境。

> 相关专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