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房企拿地资金须明晰 资金压力将加速行业分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7日 01:2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于萍

  对于“加强对企业土地市场准入资格和资金来源的审查,参加土地竞买的单位或个人,必须说明资金来源并提供相应证明”这一政策,业内人士指出,相关部门对流入土地市场的资金调控力度在加大。在此影响下,拥有更多资金渠道的大型房企受影响较小,房地产行业将加速分化。

  去年房企拿地势头汹涌

  2010年尽管是地产政策频出的一年,但房地产开发企业拿地的热情并没有明显消减,全国土地购置面积较快增加,土地价格保持快速增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土地购置面积4.10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8.4%。土地购置费9992亿元,同比增长65.9%。

  不少开发商在土地市场的前进步伐丝毫未受政策影响。万科加大了在土地市场的投入,2010年共获取106块土地,其中仅12月就一举拿下21宗土地,且大多位于二三线城市。保利地产2010年共发布取得房地产项目公告10个。粗略估算,涉及拿地总金额超过520亿元。公司全年实现签约金额661.68亿元,拿地支出接近销售收入的八成。

  在流动性充裕的背景下,部分资金流入了土地市场,从而带动了土地价格的增长。全国工商联REICO工作室报告称,2010年全国70个大中城市土地交易价格同比涨幅保持高位,全年同比上涨19.85%,环比上涨14.74%。居住用地价格涨幅最高,全年环比累计上涨18.6%,其中,高档住宅用地环比累计上涨25.3%。

  资金压力将加速行业分化

  与拿地迅猛增长相比,房地产资金来源正在逐步收紧。开发商阵营加速分化的过程。

  2010年,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72494亿元,比上年增长25.4%。其中,国内贷款12540亿元,增长10.3%。国内贷款占房地产资金来源的比例为17.3%,为10年来的最低。

  在二级市场上,房企再融资也纷纷告吹。在多家房企宣布撤回再融资申请后,海印股份1月26日也表示,房地产企业或房地产项目再融资受到严格限制,获得批准的可能性较小。公司决定主动撤回公开增发股票发行申请的议案。

  统计显示,2010年共有33家房地产企业公布定向增发预案,增发数量达到84.95亿股,共计募集资金达765亿元,但至今尚无一例实施增发。

  事实上,长期以来,我国房地产直接融资渠道狭窄。国内仅有136家房企实现上市融资。随着宏观调控对房地产信贷规模的控制,房地产企业开始寻求新的融资途径。不过,无论是房地产基金、信托资金或是海外融资,房地产获得资金的难度都在加大。

  业内人士指出,拿地资金来源须明晰的规定一方面有助于防止地价在流动性助推下继续上涨,另一方面也对房企拿地资金进行了规范。在此影响下,拥有更多资金渠道的大型房企所受影响较小,而中小型房企的生存压力加大,房地产行业将加剧分化的过程。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