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骏:环比经济增长过快会继续加大通胀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0日 17:04  新浪财经

  统计局今日公布的2010经济数据显示,GDP增长10.3%,CPI上涨3.3%。对此,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发布报告称,环比经济增长过快会继续加大通胀压力。以下是报告全文:

  2010年四季度GDP同比增速高达9.8%,明显超出预期,意味着年化环比(经过季节调整后)的GDP增长速度从三季度(的9.4%)明显反弹到四季度的约12%。 在目前通胀压力已经很大的情况下,实体经济继续以12%的年化速度增长会使通胀进一步恶化,对宏观稳定带来的所带来的风险不容忽视。

  笔者将今年全年CPI平均涨幅的预测从原先的4.4%上调到5%,并估计今年二季度的月度高点会达到6%。理由如下。第一,实体经济增长超预期,将进一步导致原材料、能源价格的上升,并加大通胀预期。在实体经济增长超预期的背后,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货币环境过于宽松。去年广义货币和贷款的同比增速接近20%,超出年初预定的17%的M2增长目标。今年,如果M2增长目标定在16%,对一个通胀压力已经很大的经济来说仍然是过快。第二,一系列已经发生的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必然导致今后几个月消费品价格的上升。比如,去年棉花价格上升86%,今年的服装价格肯定会涨。第三,租金的涨幅在房价大幅上涨之后经过6-12月的时滞就会开始加速。第四,最近几个星期以来农产品批发价格继续快速上行,很快会传导到加工食品的价格。今天统计局报道了中国去年农业大丰收,表明农产品价格上升基本上不是供给面的问题,而相当程度上是(经济增长过快等因素导致的)成本推动和流动性过剩带来的对农产品的投资性需求拉动。所以,如果不把经济增速降下来和货币控制住,仅仅靠增加农产品供给是难以从根本上控制食品价格的。第五,通胀预期本身可能导致货币流动速度的上升,从而加大通胀压力。

  面对目前的通胀压力,政策上面临两个选择。第一,继续保持目前(事实上仍然过于宽松)的宏观政策,结果是短期内环比经济增速可以继续以10%以上的速度,但中期来看通胀可能再次超预期,此后就可能不得不大幅紧缩货币政策、突然大砍投资项目、在更大范围实施价格控制。第二,立即采取较大力度的调控措施,包括严格控制今后几个月的新增贷款和新开工项目,迅速提高利率(如每次50个基点),争取在一、两个季度之内将环比经济增长速度降低到8%左右。这样才有可能将下半年的通胀控制在4%以内。换句话说,要争取中期内稳定宏观经济,短期内必须要忍受一些调整的痛苦。

> 相关专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