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樊纲:适度加快汇率升值应对通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7日 10:02  财经网

  【财经网专稿】记者 胡俊英 1月15日,国经中心首席研究员、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中国经济年会”上表示,治理通胀除了货币政策以外,要思考汇率政策,可以适度加快人民币升值的幅度以应对目前的通货膨胀压力。

  2010年11月中国CPI同比上涨5.1%,樊纲表示,5.1%的水平相对印度、俄罗斯来讲不算高,但对中国是高的,要思考如何防通胀,防止流动性过剩造成的影响,除了货币政策以外,也要思考汇率政策。

  他表示,人民币汇率政策应该坚持渐进升值,但在世界各种大宗商品物价上涨的背景下,应对世界大宗商品价值成本上涨。适当地加快或者提前加快一些汇率的升值的幅度将有利于应对目前的通货膨胀的压力,有利于调整经济结构和在宏观上保持经济的稳定,保持经济能够持续稳定的发展,在发展的背景下,我们逐步再调整结构。

  目前通胀压力较大,对于人民币究竟升值多少才能够较好地控制通胀,樊纲表示,自己无法准确预计,但“2005到2008年我仍然认为那三年是个很好的参照系,每年升值5%-7%的幅度。”

  此外,樊纲表示,现在应该深入研究世界经济、世界资本市场资金流动、外汇等的变化趋势,来进一步做好下一步不仅是2011年,还有2012年以及今后几年我们保持经济持续稳定的宏观经济政策。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作者:【财经网专稿】记者 胡俊英 】(责任编辑:苏娜)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