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稻葵:控制物价上涨着力点应放在供给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3日 13:2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2月3日中午消息 第十届中国年度管理大会举行,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此轮物价上涨机制为成本上升,用传统方法不见得最有利,应把着力点放在供给方,通过政府减税,通过推动体制改革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李稻葵表示,这一轮物价上涨与80年代初到90年代初期间的物价上涨或者通货膨胀的机制完全不同,其基本格局是总需求不足。所以任何领域只要价格出现了迅速的上涨,投资者会很快跟进,从而产生生产能力,这是一个基本格局判断。

  由此可以看出,现在物价上涨最基本的机制就是成本在上升。李稻葵认为,成本上升一方面来自国内因素,包括农村剩余劳动力基本上转移干净,因此农民工工资不断上涨,这是大好事,如果民工工资不涨,就没有给百姓带来实惠,所以工资上涨的格局因素会持续存在。

  成本上升的另外一个因素是国际原材料价格上涨,李稻葵认为,恐怕在未来五年之内仍会上涨。但是,他坚持认为原油价格80到90美元不可持续,一旦欧美经济进一步恢复,新兴市场国家进一步发展,美国两次量化宽松政策逐步深入到经济运行领域,原油价格会重新回到07、08年的水平,甚至会超过那时候的水平。

  李稻葵指出,未来基本的着力点应该放在供给方,应该想方设法通过政府减税,通过政府各种各样推动的体制改革来降低企业运营的成本,达到经济长期稳定的目标。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