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叶海波:价格违法新规应先对垄断油企开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1日 12:14  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由头:11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作出修改。修改后的规定草案将相互串通、恶意囤积、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以哄抬价格、牟取暴利的行为作为惩处重点,加大了处罚力度。

  最近一段时间,物价飞涨,吃喝住行费用轮番往上蹿,民众生活成本节节攀高。虽说如今是商品经济社会,价格飞涨的原因有多方面,但其中一些垄断企业通过各种手段来哄抬价格,影响极坏,比如汽油、柴油之类的民生用品。打车的时候总是听到的士司机说,这车没法开了,到处缺柴油,排队半天才能加到。对于很多货车司机来说,更是可怜,排了半天还没法加满。

  有分析说,闹了很久的柴油荒还没到头,恐怕到春节还会有更大爆发。如果说这柴油荒真正是客观因素所导致,大家还能理解,可如果造成柴油荒、造成恶意提价的偏偏是油企故意所为,你还能坐得住吗?

  一直以来,普通民众拿中石油、中石化这两大巨头没有办法,只有忍气吞声的份,谁让油在别人手中牢牢拽着呢。可是这次,趁着国务院决定对《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作出修改之机,公众希望看到价格违规企业的责任人受到惩处。

  国务院这次对《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进行修改后,将相互串通、恶意囤积、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以哄抬价格、牟取暴利的行为作为惩处重点,加大了处罚力度。这几条,中石油、中石化两大石油巨头几乎全占了,相互串通自不用讲,同进同退同赚钱,6、7月份柴油需求淡季逐步囤积和购进柴油,然后有油不卖,不一次性给货车加满油,导致出现车辆排队等待加油的无油假象,接着哄抬价格,最后柴油价格批零倒挂,牟取暴利,两大巨头赚得盆满钵满。如此,两大巨头轻易地完成了对公众利益的劫持,可对这样一再发生的事情,政府愣是没有办法。

  这次,国务院既然要将这些行为作为惩处重点,那么有关部门就应该有严厉惩处的动作,前不久倒是开过罚单,可是动作太轻,犹如挠痒痒。如今的加大处罚力度,我们希望看到相关责任人被追责,比如首先对明目张胆“揩油水”的垄断油企开刀。如此,方显处罚力度;如此,公众的利益才不会一次次被漠视和绑架。

  本报评论员叶海波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