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柴油零库存经营的责任还在两大巨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 14:24  中国经营网

  在部分专家看来,两大石油集团追求零库存是导致近期“柴油荒”的重要原因。

  在部分专家看来,两大石油集团追求零库存是导致近期“柴油荒”的重要原因。今年前9个月,全国柴油产量增长了15%左右,相比国内近年稳定的柴油消费总量,本不应出现“柴油荒”。但一名石油专家透露说,“它们(中石油、中石化)是零库存运营,这在内部都下了文件的,因为屯油就是屯钱,一味追求企业利益是造成柴油危机的根本原因。”

  美国石油储备可用150天,日本可用为160天,但我国石油储备却仅有7天。“我们的储备说的是半个月(有公开数据显示为21天),其实连7天都不够,为什么我们频频出现油荒?两大集团没有承担起责任和义务。”这位石油专家说。

  今年前10个月,国内成品油出口量同比增长19.8%攀升至2290万吨,其中在国内柴油严重短缺的10月份,出口量依旧高达188万吨。业内人士透露,今年前9个月成品油产量增幅明显,两大集团为了消化库存,完成季度销售任务,拼命加大出口,并不断向商务部申请增加成品油出口配额。对国内柴油需求增加无法准确判断,这是可以理解的,未来也很容易再现,因此有必要出台要求两大石油集团保留必要的成品油库存的政策,更要打破两大集团内部零库存经营的制度,减少未来再现“柴油荒”的概率。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