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稳定物价的目标应该量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 07: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发改委日前发文称,目前我国社会总供需基本平衡,政府调控手段日趋完善、经验不断丰富,目前完全有能力有条件保持价格总水平的稳定。

  发改委如此表态,使我们心里很受用,似乎看到了光明和希望。

  不过,我在备受鼓舞之余,也想弄清一个问题:调控物价最终要达到什么目标?如果没有具体的数字来说明,我们对整个物价调控走势还是不大清楚。“稳定”,本就是一个内涵严重不确定的词。在“维稳”中,一些官员大搞暴力拆迁,他们并不认为影响稳定;而对于老百姓的被迫上访,则往往要作为影响稳定的大罪名从严打击。在一些官员和群众心目中,稳定的含义似乎是不同的。因此,发改委的价格“稳定”是什么意思,很有必要弄清。

  “价格总水平的稳定”应该是此涨彼落,但总量相当的意思。具体到物价指数上,稳定是个什么态势呢?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了10月份经济主要数据: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4%,涨幅比9月份扩大0.8个百分点,创25个月来新高。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0.1%,非食品价格上涨1.6%。所谓“稳定”,是不是说价格维持这个水平,不再上涨了;还是涨价幅度也保持稳定,仍会继续涨价?这两种情况下,老百姓都会吃不消啊。希望给老百姓一个明确的答案,让他们对未来的生活心中有数。

  上一次,有关官员也曾提出稳定物价的四条措施,如“发展农业生产”,可我们什么时候放松了农业生产吗?又如“建议对低收入群体予以适当的补贴”,可有关部门会对此建议闻风而动吗?所以,我暂时看不出这些措施扭转CPI大幅上涨的可能性。将来会不会也和调控房价一样,“左一个十条,右一个五条,就是压不下来”呢?              (殷国安)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