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斌:明年应再收紧货币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 02:24  东方早报

  在国内外流动性过剩的压力下,中国应当加强资本管制。

  早报讯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近日表示,在国内外流动性过剩的压力下,中国应当加强资本管制,采取适当偏紧的稳健货币政策,并且明年货币政策要进一步收紧。

  夏斌是在北京大学11月20日举办的第七届中国经济增长与经济安全战略论坛上做上述表示的。夏斌称,当前的通货膨胀预期是一个严峻的事实,这一预期的形成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国内流动性充足,二是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影响。

  “美国所谓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就是滥发货币政策。”夏斌说,“这势必造成全球流动性泛滥,大量热钱流入新兴市场。中国应更加理直气壮地进行资本管制以防控风险,不能手软。”

  夏斌同时表示,除资本管制外,中国一方面须联合国际社会力量共同呼吁抵制美国这样一种不负责任的滥发货币现象;另一方面,对大宗商品、原材料等资源可逢低吸纳,这对于调控国内市场价格以及抵御外部因素对中国的负面影响,都有重要作用。

  对于中国人民银行(央行)19日再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夏斌认为,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等于吸收了存款,而对于银行直接的效应是,存贷利息差赚的钱少了,对其经营形成压力。夏斌进一步指出,长期实质性负利率对实体经济发展不利,适当的时候应推动实际利率由负转正。

  在汇改方面,夏斌认为,应继续推行灵活汇率政策,“汇改作为长期改革,是我们的方向,不要动摇,不是因为有压力、有目的我们才做,而是从我们自己的实际出发进行改革。”

  除此之外,夏斌指出要加快人民币走出去的步伐。夏斌预计,如果国际环境没有发生重大变化,到2020年,在全球官方储备中,人民币占比能够达到2%或3%。

  近日,国务院指出,必要时将对重要的生活必需品和生产资料实行价格临时干预措施,对此夏斌认为:“临时性行政管制措施该采取还是要采取,那是迫不得已的,并不代表我们改革的方向,资源价格改革、汇率改革、利率市场化,这是我们的方向,并不能回避。”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