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G20见证美国优雅衰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3日 21:40  新浪财经

  赵岩 新浪财经特约评论员

  刚闭幕的G20成果如果用一个词概括,恰如汤森路透的评论:乏善可陈。

  时代变迁,时运变迁,正如美国总统奥巴马首席经济顾问保罗-沃尔克在其自传《时运变迁》中预言:“我的任务就是帮助美国优雅的衰落。”本次会议,成为他远见的见证。

  权和利失衡的世界,制衡的力量正在凸现。美国“无理”而取闹的动议,此次峰会全然未能寻获支持。30年前,G20类似局面不可想象。

  而今天,代表全球主要经济力量的20个国家,很多已身先士卒的亲口品尝过中国当前的哑巴亏。“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清的”欧洲和其领衔的德国,都吃过美国横加指责之苦。

  更重要的是面对美国对“第一假想敌”的咄咄攻势,重商主义的欧洲不会放弃从中取利的机会,他们期待着在中国广袤的市场寻获执政威信和民众支持。中国国家总理温家宝突访德国后,伴随双边贸易升温,欧盟一改和美国同声同气要求人民币升值的表态,毫不意外。

  无果的结局

  解决不了问题,就只有拖延问题。虽然套用会议的说法,目前国际货币体系的紧张压力及脆弱性清晰可见。但好消息是,至少目前虽然全球竞相贬值货币,但还没有贸易战全面爆发的迹象。

  曾被视为会议焦点的中美汇率纷争,最终大而化之成为模糊的共识。G20与会领导人没有就全球面临的经济问题的解决方案达成任何共识。无论是发现,还是调整失衡对经济稳定的威胁,只是承诺在2011年上半年讨论一系列指标。

  会议的主要共识只有:研讨和草拟一个参考性的准则,帮助世界及早发现引发经济动荡和重大经常帐失衡的问题,这无疑是外界对G20领袖会谈的最低期望。

  难怪有媒体这样发问,首尔G20是不是在浪费钱? 

  美国前所未有的挫败感

  还是那个曾经率领美国,不费吹灰之力,让日元升值30%的保罗-沃尔克(Paul Volcker),而在G20会议前的11月10日,曾作为美国总统奥巴马首席经济顾问的他宣称,“美国当前遭遇太多的挫败”。

  他同时表示,自己怀疑将召开的G20峰会能够带来可以推进全球经济的国际合作,国家间不一致让合作越来越难。

  虽然一直试图把全球失衡的罪责强压在中国头上,但美联储第二轮量化宽松新举措却招致广泛国际批评,成为G20共同指责的对象。

  会议东道主韩国央行11月11日发布的报告指出,美联储的二次量化宽松措施“害己害人”,对新兴市场经济体构成很大危险。可能带来流动性泛滥、推高大宗商品价格,引发通胀。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同日表示,G20领导人有必要在这次峰会上当面质问奥巴马,美联储为何要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措施。

  英国首相卡梅伦11日在首尔指出,全球正面临重演上世纪30年代“与邻为壑”悲剧的风险,保护主义和货币战争可能爆发,诱发新一轮保护主义浪潮的导火索之一,就是美国特别是美联储的政策。

  美国在此次G20峰会前联合韩国提出了一项“经常账量化目标”的计划,建议G20经济体同意将经常账盈余或赤字限制在本国GDP的4%以内,一经曝光就招致一片反对。

  德国总理默克尔抵达首尔后首次讲话中就指出,这是在一条错误的道路。各国竞争力存在差异,不能“通过政治设限”来一碗水端平。俄罗斯、中国等也不支持美国的提议。在一致反对下,根本未能放上讨论台。

  新兴市场的斩获

  但这次乏善可陈的G20,应该说,新兴市场国家有所斩获,或者至少在混乱的口水战中,没有落下风。

  G20声明提到,本币汇率过高的新兴经济体采取“宏观审慎”措施,以避免过度资本流入是合理的,相当于对巴西等国采取类似措施的默许,相信更多国家将追随巴西和泰国的做法,寻求以资本管制来减缓过度资本流入,对冲美联储第二轮量化宽松的副作用。

  除了汇率和贸易问题,金融改革也是此次G20国家关心的重要议题之一。国际金融机构的改革问题上,上月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刚就IMF份额改革刚刚达成协议,确认向新兴经济体转移超过6%投票权。份额改革完成后,中国拥有份额将升至第三位。

  但IMF份额调整只是改革的一部分,并不意味着改革结束。未来还涉及可能的份额计算公式改革和治理方式改革,以反映真实的国际经济格局。

  本文作者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及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曾任路透社北京记者站中文组组长,主司宏观经济和金融政策分析。目前旅居美国,自由专栏作家,专注中美宏观经济政策互动和差异比较。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