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G20首尔峰会遭遇空前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3日 06:10  中国经营报

  储昭根

  11月11日至12日,主题为“跨越危机,携手成长”的20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在韩国首尔如期举行。

  据峰会之前的庆州财长会议达成的共识,首尔峰会将重点关注全球经济再平衡、汇率问题、贸易问题、国际金融机构改革、金融监管改革以及G20机制转变六大议题。不过,由于中美双方在货币政策上的不同立场和贸易领域中的一系列纠纷令外界已闻到了硝烟,再加上美国在峰会之前宣布了令各国“难以忍受”的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峰会的最终成果恐怕难如人所愿,甚至可能会交白卷。

  围攻美国

  11月4日,美联储宣布实施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将在2011年第二季度前购买6000亿美元较长期国债。这种所谓的量化宽松,是在缺乏物质财富支撑的情况下,等于往纯牛奶中大量兑水,摊薄了美元的实际价值,使得美元汇率贬值。美国意在防止本国经济陷入通货紧缩,期望这些资金进入实际经济部门,起到刺激经济、创造就业及提高消费的作用。

  美国的二次量化宽松新政立刻成为众矢之的,使20国集团在峰会召开前夕出现了新的重大争执议题。此前承受巨压的人民币汇率问题在一夜之间成了次要问题。

  这一“开闸放水”的举动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强烈反响。峰会开幕前期,包括中国、巴西、南非、俄罗斯、菲律宾等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以及欧洲的德国等都已经旗帜鲜明地批评QE2。“美国,让自己成为了一座火山。”这令正在亚洲访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不得不就此问题为美联储辩护:“美联储和我的责任,都是促进经济增长。这不仅对美国有利,对全球也有利。”因此,此次G20峰会,注定是一场“围剿”美国,甚至可能成为“19国围攻一国”的会议。

  已然成为众矢之的的美国对自身的处境也有清醒的认识。为了主动给自身减压,奥巴马政府暗示,在11月11日的G20峰会上,美方将不再执著于在峰会上寻求讨论甚至通过所谓的“贸易差额量化目标”。美国由于QE2触犯了众怒,此次峰会想通过解决汇率与贸易平衡实现全球经济再平衡基本无望。

  国际金融改革难提上日程

  从G8到G20,显现世界经济新秩序的雏形。这不仅标志中印等新兴经济体将发挥更大影响力,也预示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权力中心开始发生转移。由于中国的积极努力,举步维艰的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曾一度有了重大突破。

  在金融监管改革方面,庆州财长会议除了将多项金融监管改革事项列入首尔峰会优先讨论范围之内,各方还表示将加快金融体系修复和监管改革,防止资本流入对新兴市场国家造成冲击。今年以来,欧美以及全球范围内金融监管改革取得了金融危机爆发至今的突破性成果,也标志着全球“宏观审慎”监管体系已经逐渐形成。在提高金融机构资本金要求方面,总部位于瑞士的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9月就旨在加强银行业监管的《巴塞尔协议Ⅲ》达成一致,对全球各商业银行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资本充足率要求,其成果将提交首尔峰会进行审议批准。

  为应对国际汇率争端不断和美国“开闸放水”的局面,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11月8日在英国《金融时报》刊文称,应考虑重新实行经过改良的全球“金本位”制,为汇率变动提供指引,通过结合美元、欧元、英镑、日元以及人民币等众多货币,恢复众多货币与黄金挂钩,来取代目前的美元体制。而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去年则倡议,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SDR)发展为超国家主权储备货币,并逐步替换现有储备货币即美元。近期从世行到法国、中国等很多机构和国家都强调指出了货币体系改革的话题,这意味着此次美国定量宽松政策与美元贬值可能拉开全球金融市场重新洗牌的序幕。

  不过,尽管美国不负责任的政策以及美元的大幅贬值使残缺不堪的货币体系进一步受创,但货币体系改革并不是想象的那么乐观,更不会一蹴而就。货币制度改革是各种力量一个长期、缓慢而曲折的对抗、博弈并寻求理解、共识的过程,而让美元主动放弃通过与英镑角逐、经过两次世界大战建立起的霸权地位更是难上加难。

  G20成果勿抱过高期望

  雷曼兄弟破产之后的2008年11月,在首届20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上,世界各国领导人立即携起手来,宣告了一个“用全球性方案解决全球问题”的新时代的到来。法国总统萨科齐甚至欢呼:“G20预示着21世纪将是全球治理的时代。”

  但是,不到两年之后,经济危机刚刚消退,伙伴国之间便又开始争执不休。今年6月,多伦多G20领导人峰会在全球经济复苏脆弱、复苏幅度不均匀的背景下召开,G20成员国在商讨的重点议题上出现了争吵。当时,美国的首要任务在于“促就业、保增长”,欧盟的任务在于“削债务、度危机”,新兴经济体的核心任务在于“保增长、求发展”。多伦多G20峰会表明,他们不再是“铁板一块”,应对经济复苏出现重大分歧,争吵的氛围一度甚为高涨。各成员国都清楚,多伦多峰会的最大成果不在于达成普遍共识,而是尽可能地缩小彼此间的矛盾。

  最近几周,各国政府纷纷采取的单边行动继续蔓延,不但欧美在政策是松是紧的问题上背道而驰,一些新兴经济体也采取单边行动控制汇率走势和资本流入,G20的协调作用和凝聚力遇到空前挑战,甚至在建立G20常设办事机构问题上,将出现“李明博与萨科齐对阵菅直人”的局面。法国总统萨科齐今年8月公开主张:“应该建立G20常设办事机构。”韩国对此表示支持,并希望机构设在韩国。不过,日本、意大利等国家却持反对态度。

  G20领导人峰会是在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刻诞生的应急机制,直到去年9月第3次G20匹兹堡领导人峰会才正式确立其国际论坛地位,但G20内部存在盈余国家与赤字国家、汇率操纵国与被操纵国、财政紧缩国与扩张国、干涉主义与自由放任主义及大国与小国等诸多矛盾与冲突,甚至其本身发展的可持续性也成为关注焦点。更不用说其在纠正世界经济失衡的作用与未来了!再加上美国在此次峰会前已把水搅浑。因此,对于首尔G20最终成果恐怕不要抱太高的期望。

  作者为财经媒体专栏作家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t.sina.com.cn/chinabusinessjournal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