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莹:G20难以改变弱美元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1日 12:19  新京报

  ■ 关注G20系列评论之一

  一直以来汇率问题都是G20的一个惹眼而棘手的重要议题,尤其是人民币汇率,更是口水战的中心,成为各国联手打压的对象。但是在11日开幕的首尔G20峰会前后,美元却成为了被“群殴”的主角。

  这一切,都是源于美联储启动了第二轮量化宽松、变相实施“弱美元”战略。尽管美联储希望通过量化宽松降低有效利率,吸引投资者买入风险资产,从而带来财富效应、引发通胀并增加就业。

  但赤裸裸的现实是,美联储开启印钞机,导致美元贬值,而其他货币却不会跟跌,量化宽松带动的许多投资都不是在美国进行的,而是将在美国的借款兑换成外币投向海外市场,比如新兴市场,这样美元就会下跌,帮助提高美国工业的竞争力。更重要的是,这种以邻为壑的竞争性贬值货币政策的最大风险,是催生新的资产泡沫,为未来美国和全球的通胀失控埋下伏笔。

  从目前的情形来看,美国的“弱美元”策略已在全球形成连锁反应,近期一些新兴经济体国家货币出现集体性大幅升值,引起这些国家政府和货币当局的极大担忧,因为这已影响到了这些国家的出口甚至是整体经济的发展。尤其是对那些强烈依赖出口的国家来说,美元不断贬值带来的经济上的痛苦,已经让人难以承受。

  如果不能制衡美元的超发,全球货币和汇率体系还将陷入“无序贬值”的动荡之中,并有可能造成全世界范围的新的货币战争和贸易战争,全球经济很难走出动荡和失衡的危局。因此,包括欧盟、中国、俄罗斯,以及各新兴市场国家,都开始对美国的巨额量化宽松政策提出质疑。以往孤立中国集中围剿人民币的形势被彻底扭转,中国反而成为了“香饽饽”———在G20峰会前夕,德、法、英等国都希望能和中国沟通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在G20峰会上的立场,为“群殴”美元拉帮结派。

  但是,即使G20峰会成为一次发达与新兴国家团结反击美国的“G19+1”会议,亦难改变美元走弱的趋势。

  一次量宽的结果值得参考:2008年11月美联储推出首轮量化宽松后,美元整整下跌了12个月,跌幅达16%。历史并非一定会重演,但大趋势确立之后不会轻易改变,而这种趋势至少可以持续至明年一季度。事实上,只要欧洲复苏强于美国的趋势和新兴经济体率先复苏的趋势不改,美国就有理由继续压低美元,强制性分享和利用其他国家的复苏动能。

  就本次G20峰会来看,阻止货币战争恶化的可能性几近于零。“言行不一”(德国财长语)的美国已经打响了新一轮的全球货币贬值和资本流动的发令枪,各行其事的乱象之下,资本全球流动将进一步主导美元中期下行趋势。

  尽管从投资市场来看,上周五以来美元指数似乎走出了一轮反弹走势,但在任何一个即使笃定的周期中,都没有只涨不跌的盘面,问题是趋势究竟如何———当一轮趋势启动之后,从来不会轻易停止、更不会轻易转向,即使在G20中发达与新兴国家团结起来“群殴”美元,亦难扭转美元走势。

  □王莹(上海 学者)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