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备金率上调表明通胀预期管理难度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1日 10:45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评论员 周子勋

  中国人民银行11月10日晚间宣布,从2010年11月1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与上次加息一样,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也放在了关键经济数据公布的前一天。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央行没有动用加息手段,而是选择了影响较小的数量型货币政策,显示出目前央行对管理通胀预期的难度加大,尤其是在美联储的带领下,美日等发达国家持续的宽松货币政策使得这种管理更是难上加难。

  在实施了上次的加息之后,央行再次通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来应对国内通胀,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因素:

  首先,进入到8月、9月以来,国内部分金融机构再次出现了流动性充裕的局面,信贷投放再次出现异常。从目前的信贷情况来看,由于11月、12月处于监管的压力下,银行信贷受到绝对的控制,因此只有在10月这一个月实施扩张。这也是为什么10月份的新增信贷有可能超出预期的因素。可以这样说,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对金融机构的一种贷款严厉限制。

  而与此相对应的是,10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上调了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至2.3437%,上调幅度为5个基点。央票收益率的意外走高,显示出市场对即将公布的数据或将超出预期的担忧。

  其次,国内市场对目前的通胀预期给政策层面带来了巨大压力,这个压力也首次得到了发改委的认可。日前,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全国煤炭工作会议”上表示,估计今年的物价指数比“3”要稍微高一点。这是国家部委有关负责人第一次表态认为今年物价增速会超过年初设定的3%。而从数据上来看,国内物价越来越大的上涨压力也见端倪。

  最后,从国际上来看,美联储日前实施的二度宽松货币政策给中国带来巨大的风险。美联储宣布实施购买6000亿美元的宽松措施之后,市场迅速做出反应,非美货币大幅升值,全球股市、黄金、石油等商品价格全部涨声一片。尤其是新兴市场,美元泛滥直接推动了国内资产价格的大幅上涨,沪深股市已经连续实现了6周的上涨。而最大的问题是美元的持续贬值,使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大幅上涨,国际原油价格持续维持在85美元的高位,黄金期货价格也达到了1410.1美元的历史高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上涨使得我国面临的输入型通胀压力持续加大。而随着国际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持续升温,国际热钱也开始不断加快进入中国市场。国际热钱的加速回流使得我国外汇管理出现了巨大压力。

  基于以上因素的分析,央行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主要目的是要对冲当前市场上的通胀预期,积极落实中央的通胀管理目标。值得注意的是,在完成了此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之后,存款准备金率已经到了顶峰,因此,下一步如果通胀持续的话,加息就成为唯一的选择。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