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建光:IMF份额提高 中国需重新审视自身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0日 19:33  新浪财经
图文:瑞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陶震宇 摄)图文:瑞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陶震宇 摄)

  新浪财经讯 11月10日消息,二十国集团(G20)于11月11-12日召开首尔峰会,这也是年内最后一次减少各方分歧的商讨舞台。期间新兴经济体成为关注焦点。

  瑞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在与新浪财经独家对话时表示,如果中国在IMF的份额提升到第三的位置,这便意味着中国需要重新审视自己的责任。

  10月25日,二十国(G20)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发表联合公报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向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以及代表权过低的国家转移超过6%投票权,同时保护最贫穷国家的投票权”。

  公报承诺将在2012年相关年度会议前完成这一工作。届时中国持有份额将从现在不足4%升至6.19%,超越德国、法国和英国,位列美国和日本之后。

  沈建光介绍说,欧美国家在IMF中的份额是非常大的,相对的,发展中国家都比较小,“其实就国家的实力来说,给我们世界第三的份额本来就应该的。”

  “当然份额上去之后发言权就大了,中国需要从新审视自己的责任,”沈建光说,”考虑问题就要考虑全球的经济。”

  沈建光将IMF比作一个救火队员,因为IMF需要对发生国际收支困难的成员国在必要时提供紧急资金融通,避免其他国家受其影响。“有些义务可能对一两个国家有好处,对大部分的整个体系没有好处的话,那你就去表达你的观点,”沈建光说。(肖瑜 发自北京) 

  以下为文字实录:

  新浪财经:我们今天想问的问题是针对G20的,G20会议宣布要把中国在IMF的份额提升到第三的位置,在份额提升的同时中国的责任是不是也会有相应的增加?

  沈建光:当然这个利益和权利都是对等的,我觉得总的来说是好事情,因为我自己也在IMF工作,基本上欧美份额是非常大的,发展中国家都比较小,其实就国家的实力来说,给我们世界第三的份额本来就应该的。

  当然份额上去之后发言权就大了,中国需要从新审视自己的责任,考虑问题就要考虑全球的经济,因为IMF就像一个救火员,所以很多东西要考虑到,比如说全球再平衡,我们现在可以说这个东西只要考虑国内的因素,不考虑你怎么样,现在你作为一个全球有影响的国家,你制定政策是不是要考虑整个全球的稳定。当然我就觉得,那也要看你怎样更好使用你的权利,当然也要看到有些义务是什么样的义务,有些义务比如说是对一两个国家有好处,对大部分的整个体系没有好处的话,那你就去表达你的观点。

  新浪财经:最后还想问一个比较大的问题,您认为中国经济现在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沈建光: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我觉得首先有一个和平有利的国际环境,我们其实30年来外向型经济国际交流当中我们还是得益不少,我们很多国家经济都发展的好,这是一个开放。接下来我觉得进一步开放很多二级市场,就是所谓的在以前是增长,现在就是要考虑,你要有收入分配。

  新浪财经:其实现在改革的阻力是很大的,就是说既得利益阶层?

  沈建光:但是我觉得现在越来越多的问题已经产生,有些东西你是走不下去的,比如说我举刚才的例子,制造业起来了,但是服务业发展没有起来,所以大学生找不到工作,有既得利益的,也有不既得利益的。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