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肖耿:增发货币不能解决美欧日经济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0日 19:04  新浪财经
图文:哥伦比亚大学全球中心东亚区主任肖耿图文:哥伦比亚大学全球中心东亚区主任肖耿

  新浪财经讯 11月11日消息,二十国集团(G20)于11月11-12日召开首尔峰会,这也是年内最后一次减少各方分歧的商讨舞台。期间定量宽松货币政策成为热议话题。

  美欧日各国都在推行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哥伦比亚大学全球中心东亚区主任肖耿在与新浪财经独家对话时表示,这并不能解决它们经济上的根本问题。

  肖耿认为,虽然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可以缓解美欧日通缩压力,但它们当下最重要的问题是实体经济的问题,只有在实体经济方面采取一些措施,解决就业等问题,才能使经济从根本上得到好转。

  在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影响下,美元发行量增大。肖耿认为,这是金融危机后的必然反应,因为如果不增发美元,美国的金融体系就会崩溃。他表示,评价美国的经济应该放在一个较长的历史时期来看,过去100年到未来100年,美国在全球经济体中还是最有竞争力的。(肖瑜 发自北京)

  以下为文字实录:

  新浪财经:美欧日国家都在推行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您认为这个政策能不能解决他们的问题?

  肖耿:他们还是减轻方面的政策,主要的问题是实体经济的一些问题,数量宽松对他们是有需要,因为他们是通缩,需要防止通缩,但是光是这个政策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它需要在实体经济方面有一些实际的措施,来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实体经济的发展问题。

  新浪财经:美国财政部最近发行的负收益率通胀保证国受到追捧,能不能表示说市场的担心从通缩转为通胀了?

  肖耿:这个对长期的通胀率有个预期的改变。因为从长远来看,通胀率确实会提高,长远的五年、十年、二十年,在这个范围内,全球的通胀率应该是提高的,因为原材料价格上涨,新兴市场国家的通胀率提高了,欧美之间在经历了金融风暴之后,发了大量的货币以后,在今后的五年、十年,通胀率也会提高,这是比较合理的市场。

  新浪财经:对政策造成的美元滥发,你怎么看?

  肖耿:美元不是滥发,美元它是因为金融危机以后的反映,如果它不发美元,美国金融体系会崩溃,在短期内需要花美元,在长期来看,它并没有意思说维持长期的,短期不得已的手段。

  美国的经济不能看它过去三年、五年,或者将来三年、五年,要看它在过去一百年,还有过去五十年,将来50年,将来100年,在全球经济体当中应该是最有竞争力的,它的结构调整虽然比较慢,因为是民主国家,有很多制约,但是它一旦找到了发展方向的话,应该是最有希望发展最好的。

  新浪财经:谢谢您!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