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伦敦卡斯商学院教授:定量宽松已几近无计可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0日 18:41  新浪财经[ 微博 ]
图文:伦敦卡斯商学院教授Andrew Clare (资料图)图文:伦敦卡斯商学院教授Andrew Clare (资料图)

  新浪财经讯 伦敦时间11月10日消息,二十国集团(G20)于11月11-12日召开首尔峰会,这也是年内最后一次减少各方分歧的商讨舞台。期间发达国家推行定量宽松货币政策成为热议话题。

  对此,伦敦卡斯商学院教授Andrew Clare对新浪财经表示,“目前对于一些国家来说,第二轮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或许已是唯一的选择了”。

  北京时间11月4日凌晨,美联储麾下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宣布,启动第二轮定量宽松计划,总计将采购6000亿美元的国债。与此同时正如市场普遍预期的那样,联储宣布维持0-0.25%的基准利率区间不变。

  “二次触底听起来可怕,但是我们更应该担心的是,低增长率混合着反通货膨胀的举措,而最糟糕的则是彻底的通货紧缩。最近的经济数据显示这种可能性越来越大。而之前大家所畅想的股市的乐观前景已经几乎不大可能出现了。这也是为什么第二轮定量宽松政策可能十分必要。” Andrew Clare说。

  谁都能看出定量宽松的必要性和对经济复苏的益处。可现实中的窘境却是:一边是亟待实施的定量宽松,一边却是诸多发达经济体已经从这一方面发掘了无数可能。从目前的状况来看,Andrew Clare认为采取定量宽松货币政策的空间已经被挤压的十分有限:利率已经基本接近零,而除了谨慎的德国政府,更进一步的财政放宽对于所有的发达经济体来说都几乎不可能。

  “可是很多国家依然在挖掘一切可能。美国政府通过购买有风险的信用资产,为他们的经济注入大量的现金。但他们现在已经考虑参考英国的定量宽松货币政策,例如购买政府债券。有趣的是,因为第一次定量宽松的失败,英格兰银行也在考虑购买信用风险资产,而不是购买政府债券。” Andrew Clare说。

  “但是,除非发达国家的银行花费时间来修正他们的资产负债表,或者是做一些必要的行业调整,以上这些方法没有一个是行得通的。”他说。(郝倩 发自英国伦敦)

> 相关专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