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涌:货币战的中国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8日 17:22  南方人物周刊

  中国首先要阻止的就是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阻止美元贬值

  特约撰稿  江涌

  最近一段时间,美国再度把矛头指向人民币,要求人民币大幅升值。原定于10月15日出炉的美国新汇率报告是否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一度成为全球焦点。虽然美国财政部推迟发布报告,但汇率之争仍悬而未决。

  在近日召开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之前,有关“货币战”的言论甚嚣尘上。

  日益复杂的“货币战”是国际储备货币危机,也即是美元危机。这一危机是次贷危机的延续。为应对危机,美国政府全力介入,将金融企业的债务承接过来,实行“私人债务国家化”。但是,由于财政收入有限,而支出却趋于无限,当美国政府不能承受巨额债务重压后,便通过“量化宽松”的政策(实际就是肆意印刷和发行美元),利用其国际储备货币地位,将“国家债务国际化”,由美国的债权国来承担。

  在美国高达4万亿美元的外债中,中国持有一半的份额,是美国的最大债权国。对于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中国的态度自然是关键。于是,美国又拿“人民币汇率问题”说事,指责中国蓄意压低人民币汇率。因此,所谓“货币战”,一言以蔽之,是美国向中国转嫁危机,旨在稀释中国的美元资产。美国的“利己”毫无疑问是建立在“损人”的基础上,不仅让中国等债权国为其危机埋单,还有更深层次的目的。

  货币金融问题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也是中国经济安全最薄弱环节。美国曾经成功地对日本、墨西哥和印尼等国发起“货币战”,令相关国家损失惨重,有的甚至一蹶不振。

  指责中国实施“廉价货币”的始作俑者是日本,2004年美国从日本手中接过议题,自此人民币汇率问题开始被美国政治化、工具化。美国正是利用人民币问题的似是而非,持久地、周期性地敲打中国,想迫使中国在美国关切的重大利益上让步。用“切香肠”的方法,“积小胜为大胜”。

  从表面上看,美国试图通过人民币升值与美元贬值,扩大对华出口,缩小对华逆差;实际上,其意图是在缩水中国持有的巨额美元资产,向中国转嫁危机,并依照美国金融资本的意志,撬开中国金融市场大门。

  回顾近百年来的历史,利用两次世界大战后自身经济一枝独秀的地位,美国在金融上对欧洲国家强积累起庞大的债权,进而在政治上将这些国家打压成为二流国家,自己由此成为世界超级大国。如今,中国是美国的最大债权国,却不断遭受美国的敲打。中国持有巨额美元资产,理当是最有力武器。

  欧美有专家称,中国若抛售美元资产,会加速美元贬值,正中美国下怀。此说在逻辑上显然站不住脚。美元霸权是美国的核心利益,美国希望的美元贬值是有序的,从而确保其在国际秩序中的地位。中国若抛售美元资产,“羊群效应”极可能使美元成为“自由落体”,直接导致美元霸权崩溃,这是美国所不能承受的。

  中国若放任美国“量化宽松”,中国的美元资产绝对不只是40%的缩水(这是日本接受《广场协议》后其持有的美元资产缩水幅度),极可能在60%以上。因此,中国首先要阻止的就是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阻止美元贬值。但是,在“维护美国霸权”与“实施美元贬值”之间,美国肯定选择“美元贬值”,因为清偿债务必然要放弃霸权。

  在次贷危机爆发后,美国政府通过“私人债务国家化”,持有大量美国企业的股票。中国的第二个选择是要求“债转股”,将所持美元债券“置换”美国政府手中持有的援救企业股票,进而“置换”波音、微软等美国500强企业的优先股。

  中国的第三个选择,是美国长期经济趋势研究所所长迈克尔·赫德森向中国的献策,“用手里的美元买在中国的美国公司”。

  若担心有“国有化”之嫌,可通过民营企业间接“赎买”美国在华企业股份。如此,不仅可以极大改善中资企业经营环境,提升国家经济安全,同时还可防范外汇储备被美国稀释的风险。

  (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