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建伟:经济增速降中趋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5日 09:37  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四季度和2011年全年我国GDP增速将进一步回调,预计2010年全年GDP增速在10.3%左右,2011年全年GDP增速进一步回调到9.5%左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李建伟

  受宏观调控政策紧缩影响,2009年四季度以来我国经济增速持续回调,当季度GDP增速从2009年四季度的12.1%持续下降到2010年三季度的9.6%。从产业结构看,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相对稳定,GDP增速的回调主要由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速大幅度下降引致,第二产业增加值季度累计增速从2010年一季度的14.5%回调到2010年三季度的12.6%。从需求因素看,GDP增速下降主要由投资实际增速大幅度下降引致,2010年前三季度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速为24.5%、同比下降6.53个百分点,扣除第二产业增加值缩减指数因素后的实际投资增速为18.3%、同比下降21.6个百分点,而2010年前三季度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速为14.9%、同比下降2.2个百分点,出口增长34%、同比提高55.3个百分点。

  从经济运行态势看,目前我国经济增速已经企稳,当月工业增加值增速在经过上半年的大幅度回调之后,2010年6月份以来基本稳定在13.5%左右。6月份以来出口增速大幅度回调、从5月份的48.5%下降到9月份的25.1%,但投资和消费名义增速保持了稳定增长状态,扣除价格因素之后,前三季度投资实际增速仅比上半年下降0.4个百分点,前三季度消费实际增速比上半年提高1.2个百分点。鉴于2010年我国宏观调控政策扩张力度比2009年有较大幅度紧缩,信贷和财政支出增速基本回归正常增长状态,目前内需实际增速回归相对稳定增长状态,说明我国经济运行已从2009年的大幅度波动状态回归正常增长状态。

  从我国经济运行的内在发展趋势看,目前我国经济运行仍处于中长期回调阶段,经济运行从危机时期的大幅度波动回归正常增长轨道后,总体运行趋势仍将保持小幅度回调状态。

  从外部发展环境看,今年二季度以来,美欧日等世界主要经济体经济复苏势头弱化,未来主要发达经济体将维持温和增长态势,二次探底或快速增长的可能性均不大。预计2010年三季度以后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进口增速将回调到10%左右,我国出口增速将回调到20%左右。

  从内需增长态势看,受收入实际增速下降和民生性财政支出增速降低影响,今年三季度以后我国消费实际增速还将持续回调,预计2011年消费实际增速将回调到13%左右。2011年是我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年,各地重大规划项目的陆续开工实施,将会刺激投资增速不断提高。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缺口较大,投资空间较大,对2011年投资高增长将形成重要支撑。2011年投资将保持前低后高的较快增长态势,预计全年投资增速在24%左右。

  综合看,2010年四季度和2011年全年我国GDP增速将进一步回调,预计2010年全年GDP增速在10.3%左右,2011年全年GDP增速进一步回调到9.5%左右。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