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作诗:黄光裕失利将令创始人股东更注意制度完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8日 20:0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9月28日消息,国美电器今日召开股东大会,黄光裕所提五项方案多数未获通过,决议否决了撤销陈晓职位。对此,浙江财经学院教授谢作诗表示,股权对决中黄光裕方面失利会让所有创始人股东更注意公司制度和章程的完善,在公司治理方面以法治超越人治。

  谢作诗认为,国美之争的胜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国美之争是以股东大会表决、在公司法的框架下获得的胜利,这对中国证券市场的积极意义是重大的。

  他指出,一方面黄光裕在狱中,但是合法投票的权利能够得到保证,这是巨大的进步。另一方面,这个是在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框架下,采用股权对决的方式,起决定作用的还是大多数股东的意志,而非“感情牌”,可以促使股东更关注公司法,更规范的去建设公司章程。

  “中国的法制建设还没有完善,国美之争会让所有创始股东都会注重章程和规范,陈晓赢反映了黄光裕本人在在公司治理方面有漏洞,比如说现在黄光裕董事会中都没有家人或重要的代理人。”谢作诗表示。

  他认为,国美之争会让创始人股东对股东权利和董事会权利有更清晰地界定,并以更规范、更严格的公司章程,使得大股东的控制权得到保障。(洁琳 发自上海)

> 相关专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