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节能减排怎么变成了拉闸停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8日 07:50  中国青年报

  刘楠

  据近日媒体报道:“十一五”最后一年的最后一个季度,节能减排最后倒计时——9月14日,浙江湖州经委能源处处长张新兴接到一个号称要灭他全家的威胁电话,他怀疑威胁来自刚刚被拉闸限电的企业。6月以来,当地限电越来越严,他跟许多企业的关系也越来越紧张。这种事件,最近并非孤例。在“十一五”最后一个季度,为了完成节能减排的目标,全国各地都进入最后的决战。在任务压力大的一些地方,决战变成了“绝”战——拉闸,停电。

  拉闸、停电已经成了不少地方完成减排任务的“撒手锏”,河北一些地方就实施了强制性拉闸限电或提高供电价格的做法。

  今年是中央政府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最后一年。根据规划,要完成“十一五”降耗20%的目标,今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还要下降5.2%。要实现这一目标,任务确实很艰巨,因此在为时不长的剩余时间里,节能减排需要提速,否则既定目标必将难以实现。但是,提速不等于失控,节能减排不能一刀切,更不能异化为运动战。惟目标马首是瞻的一刀切做法,就走入了节能减排的误区。

  想到了这样的一则寓言:从前有个医生,自吹能治驼背。他说:“无论驼得像弓那样的,像虾那样的,还是弯曲像铁环那样的,请我去医治,管保早晨治了,晚上就如同箭杆一般直了。”有个人信以为真,就请他医治驼背。这个医生要来两块门板,把一块放在地上,叫驼背人趴在上面,又用另一块压在上面,然后跳上去使劲地踩。这么一来,驼背倒是很快就弄直了,但人也被踩断了气。医生治驼背与官员完成节能降耗指标,也许不完全相同,但显然有相似之处,都是只问结果不问过程;都是方法粗糙后果可怕——医生把驼背人踩断了气,一些被强令关停的钢厂前景“十分危险”,而医院和红绿灯也遭停电,更潜伏着巨大危险。

  节能减排是一项持久的系统工程,千万不能“平时不努力,临时抱佛脚”。节能减排,并非始于今日,而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动作缓慢也并非始于今日。早在2008年,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就表示,两年来节能降耗目标进展滞后,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累计下降5.38%,完成规划目标的26.9%。遗憾的是,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并未放在心中。如果企业和政府能一直有条不紊地节能减排降耗,何需等到现在才抓耳挠腮?

  一刀切关停钢厂和对居民限电的做法,暴露了不少官员的两大施政误区。其一,决策缺乏前瞻性和科学性。其二,迷恋于运动式施政。这两点危害甚巨,决策没有前瞻性,就会造成决策浪费;运动式施政必然导致政令粗糙,来去一阵风,雨过地皮湿,无法达到施政目标,不能根本解决问题。具体说就是,在上级高压下,立马关停钢厂,上级一旦放松,又会让钢厂重启。

  节能减排应少一些治驼背思维,否则既会引发各种的反对,也会造成巨大浪费。欲真正节能减排,平时就应做足功课,不能“临时抱佛脚”,更不能为了头顶上的乌纱帽,甚至连医院和红绿灯也敢停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