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育琨:生命意识觉醒可化干戈为玉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0日 08:5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王育琨 

  以黄光裕、陈晓的公司控制权之争为标志的国美危机,是中国公司发展的一个标志性事件,这是中国民营公司发展到成熟阶段,所有矛盾的集中显现。笔者认为,国美危机解决的唯一途径是当事人生命意识的觉醒。没有大危机,人是不会觉醒的。危机正是一个人觉醒的契机。任何一个穷凶极恶的灾难,都有一颗正向的种子。国美危机正向的种子,就是让黄光裕和陈晓这些当事人觉醒,让中国企业人觉醒。原来,公司的经营管理,不只是那一点点签字权和胡萝卜大棒,更是一种生命意识的拓展,更是一种人活着到底为什么的追问,是对人生真北的求索。

  其实,公司的控制权,并不在于股权,李彦宏股权不高,但有一个特别表决权;新浪曹国伟团队股权比例也不过18%,但是设计了一个毒丸计划,任何人想超过18%都会很不划算;丰田喜一郎家族也只是持有丰田汽车2.5%的股份,但是丰田家族的控制力分毫不减;稻盛和夫把自己的股份都分给了员工,但是稻圣哲学在京瓷公司却深入人心。其实,一个公司的控制权,不在股份,不在高层团队,而在于公司的文化氛围,在于一个个业务现场的员工。谁能够走进关键现场员工的心里,谁就控制了公司。

  黄光裕的生命意识开始觉醒了。他挣脱出利益和控制的樊笼,把目标锁定在自我生命意识的觉醒上。跳出一己的私利和控制欲,黄光裕看到了消费者、员工、股东、供应商、银行、国家、政府等等相关利益者。而且,他还看到了自己的使命:“更好地担负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为国家和社会再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种新的视野正在展开,一种新的意识正在形成。国美危机或许正向着我预测的方向走:问题解决的唯一途径是黄光裕和陈晓生命意识的觉醒。

  个人生命意识的觉醒,应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出路。危机既可以毁灭人,也可以成就人。如果现在黄光裕和陈晓都能冷静下来,关注一下诸如“我是谁?”、“来到这个世界上干什么?”、“我能给国美、能给世界增添什么价值?”、“10年后、20年后人们会如何看待今天的国美控制权之争?”之类的问题,或许危机就有了新解。

  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如何知止?唯有靠生命意识的觉醒,才能够通晓一生一世的价值,才能参悟人生,也才能最终承当起对自身和对相关利益者的责任。

  作者简介:王育琨,著名管理专家和并购专家,清华大学长三角研究院中国企业家思想研究中心主任。


> 相关专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