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方三文:民族品牌救不了黄光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16:02  21世纪网

  方三文

  黄光裕是我最欣赏的企业家之一,欣赏他不是因为他的钱多,也不是因为他的脑门光,而是因为他的名言:“乱拳打死老师傅。”激情,判逆,有创意,有喜感,让人不欣赏都难。

  网上近日流传以他的名义发出的一封公开信,与陈晓骂战,信里说:“陈晓乘人之危,企图变‘国美电器’为‘美国电器’”。“联手国外资本,妄图使国美电器这个来之不易的民族品牌沦为外资品牌!”

  每当企业遇上麻烦,“民族品牌”“民族产业”总是企业家们最后的避难所。三鹿事件的时候牛根生用过,性早熟的时候圣元国际刚用过。今天,乱拳打死老师傅的黄老师也这样出拳了,但不能不说,这是一句臭拳,臭到严重影响我对黄老师的敬意。

  指望扯起民族品牌这破旗,从不明真相的群众那里骗到几滴同情的眼泪,还是有些效果的,不过效果明显是在走下坡路;如果指望这破旗救企业和企业家于水火,那是痴人说梦,这破旗下避难的人已经太多了,以致它的避难功能极度递减。

  在这个资本全球化自由流动的时代,什么是民族品牌,恐怕章鱼保罗哥都说不清楚。按上市和注册地点论,国美电器早就不是国美电器,而是香港电器;圣元牛奶早就是美国牛奶。按股东身份论,百度和谷歌一样都是典型的美国企业,不知道为什么大家认为前者是“民族品牌”而后者是美国品牌。按主营业务地点论,通用汽车可能能算是中国民族企业,因为按上汽通用总经理丁磊的说法,中国是通用在全球最大的市场,可是这家民族企业不争气,破产了;肯德基和毕胜客也很快会成为典型的中国民族企业,因为它的ceo说,将来65%的收入会来自中国市场,大家还是多关心一下这些民族企业吧。

  说到底,企业和品牌都是有主的,但民族不是合格注册的法人,不是法律上的行动一致人,所以永远无法作为一个合格的主体去拥有一个企业,一个品牌。有些企业和品牌的主人,可能跟我们同属一个民族,但这个人可能早就是异国的公民了。有些企业,名义上是由最接近“民族”的“国”有的,但说到底,“国”也跟“民族”一样,既不是合格法人,又不是行动一致人,怎么去拥有啊,说来说去可能还是“官”有,关民族鸟事。

  民族品牌救不了黄光裕,什么救得了他呢:

  1、法律和清晰的产权制度能救黄光裕。黄光裕虽说犯罪入狱,但财产大部分还保全,与之前的德隆系相比,可以说是幸事。这方面,黄光裕某种程度上应该庆幸早年是在香港上市,早一点变成了香港电器。

  2、用户能救黄光裕。即便黄光裕失去国美上市公司的控制权,他手里的国美门店也还是他的筹码。这些筹码之所以有价值,是因为在过去,这些门店给消费者提供了良好的购货渠道,也就是有价值的服务。

  3、公司的管理能救黄光裕。公司的员工,如果能感受到自己为公司作出的贡献得到了承认,分享了公司的成长,他们继续支持黄光裕的可能性就很大。

  在商言商,有这些怕什么,为什么非要去扯民族品牌这破旗呢。

> 相关专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