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维护行业利益岂能不顾公道人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15:11  北京日报

  北关

  近来,中国房地产协会一位副会长一番“多次上书国务院建议暂缓出台新调控政策”、“媒体炒作扰乱了房地产市场”的言论,受到公众和舆论不客气的批评。人人都知道中房协是房地产业利益的代言人,说话办事向来有权有利,但要假借忧国忧民的借口而行维护行业利益之实,不免显得欲盖弥彰了。

  从今年4月中旬国家推行楼市新政到现在,刚刚满四个月。可以说,铁腕调控初步发挥了政策效果,投机炒作正让位于合理需求,同时保障性住房集中发力,房地产业的未来格局和发展思路在不断明朗。目前,正是政策调控与市场调整胶着博弈的当口,人们一直忧心在地方政府土地财政和开发商利益的纠缠下,调控调门会变。对此,国务院领导和有关部委近日多次表态当前政策不动摇,老百姓更是坚决支持中央把调控进行到底。在这种时候,如果在中房协忽悠下,政策动摇了、变调了,政府无疑将失信于民。

  按理说,中房协维护行业利益无可厚非,多元利益博弈并不怕有什么利益集团。但在目前情况下,中房协全然不顾房地产业应承担社会责任的“公道”,也不顾大多数老百姓急盼安居宜居的“人心”,而是倚仗自身话语权便利“上书奏本”以满足行业逐利冲动,甚至不惜给媒体扣上“扰乱市场”的帽子,此种恶意挑动自然完全不能让人接受。实际上在几年前,房地产商就有过对有关部委威逼利诱而使调控政策半途而废的“壮举”,其坚决执行者就是中房协,故而此番中房协领导甫一发声,便遭舆论反驳也就不奇怪了。最近几年,大多数老百姓渴望房价回落如大旱之望甘霖,各路媒体也不断揭露批评楼市黑幕乱象,对房地产健康发展有诸多有益建言,均不见中房协出来回应几句或者推动几下,而在如今楼市有可能合理回归的时候却忙于发声,实有阻挠干扰新政落实之嫌。

  坚持当前的调控政策不动摇,符合房地产业的长远利益。进入后危机时代,中国经济“转方式”刻不容缓,全面实现小康社会任务愈发紧迫。号称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房地产业,于国计来说,应带头改变路径依赖,不能再靠单纯的粗放式、低水平规模扩张来实现增长;于民生来说,需主动为提高人民居住水平尽心出力,让人们有尊严、更体面地享受住房,不能再靠榨取国民收入、损耗幸福指数的方式来盈利。在这些方面,中房协多建一些言,多上一些书,如何?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