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应理性看中国经济总量成世界第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9日 16:09  北京日报

  专家称 应理性看中国经济总量成“世界第二”

  据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 针对近日媒体有关今年第二季度中国经济总量超过日本位列“世界第二”的报道,联合国和俄罗斯专家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均表示,衡量一国经济发展水平不能只看经济总量一个指标,而是应当结合人均水平来看,中国在提高民众生活水平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联合国全球经济监测部主任洪平凡说,如果不是日元升值,2009年中国经济总量就有可能超过日本,但是对此应客观看待。应该肯定中国这些年在经济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但也应充分认识到自身不足。从人均角度看,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只是日本的十分之一,与日本还有很大差距。中国与日本同为亚洲国家,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人口密度大和资源相对有限。中国在发展经济过程中应在创新和环保等领域向日本学习。

  对于“中国经济总量很大,已不是发展中国家”的说法,洪平凡说,这一说法不值一驳。日本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排在世界前列,而中国位列全球排名100位之后。按人均拥有汽车、钢材、医疗设施和教育资源等指标衡量,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中国还有50%的农村人口,离发达国家城市化水平还有很大差距。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问题专家谢尔盖·卢贾宁说,中国经济总量超越日本对中国来说值得骄傲,它表明中国经济取得了不起的成就。不过,经济总量只是衡量经济实力的一项指标,考虑到中国有10多亿人口,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世界排名与日美等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很大。再从科技、创新和自主品牌等方面看,中国经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国际时评

  >>>

  警惕“中国责任论”中的“红白脸”

  金融危机发生后,某些西方国家的政要、媒体经常发表关于中国的言论,有“独秀”或“救世”之说,也有“责任”之论……林林总总,用词翻新。不过,不难发现,万变不离其宗的,还是强调所谓的中国“责任”。

  冷静观察当前热炒的“中国责任论”风潮,人们可看到一红一白“两张脸”:唱红脸者夸大中国的经济表现,动辄将一些不符实际的高帽加诸中国,仿佛中国真成了世界经济的“救世主”;唱白脸者将国际金融危机归咎于全球失衡,又将失衡主要归到中国头上,由此要求中国“转变政策”,承担更多责任。

  的确,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中国国力已今非昔比,很多国际重大问题的解决,离不开中国的参与,这是事实。但值得警惕的是,唱红脸者抛出高帽,溢美不断,主旨是“捧”,试图捧得你对号入座,然后提高“要价”,要求中国承担超出实际能力的“责任”。而白脸者主旨是“批”,提出难以自圆其说、与现实相悖的“立论”,借此占据所谓的道德“制高点”,然后发号施令,行的是“责任杀人”。

  正所谓红脸、白脸交相呼应,你方唱罢我登场。这些西方人士、媒体之所以变换脸谱炒作“中国责任论”,其深处还是想借此转移视线、推卸责任、缓解压力、掩盖矛盾,在谋求本国利益的同时牵制中国的发展。归结起来,有着“殊途同归”的用意和心态。

  第一,某些西方人士明“捧”实“压”。在他们看来,中国是最大新兴经济体,经济发展“一枝独秀”,外汇储备高,应该承担起“更多重任”甚至“拯救世界”。他们因此要求中国在贸易投资、气候变化、能源开发等诸多领域作出更多让步。

  第二,某些西方人士借“批”卸责,试图模糊焦点,推脱自身责任。众所周知,此次金融危机肇始于发达国家,华尔街金融衍生品泛滥、发达国家货币政策失灵、国际金融体系不合理,是危机之源。一些西方人士高唱“中国责任论”,不过是将矛头转向别人,掩盖、模糊危机的真正原因。同时,通过将矛盾引向中国,挑拨中国和其他新兴和发展中国家的关系。

  第三,从根本上说,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中国国力不断提升,成为某些西方人士的心病。在冷战心态主导下,他们会通过各种手段渲染中国的责任,迫使中国承担超出其能力的责任,试图为中国的发展制造麻烦。

  看待“责任”,应有公平、客观的态度。无论红脸还是白脸,某些西方人士鼓噪“中国责任论”的时候,应有一点反躬自问的理性,要看看自己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发生所应负的责任,想想在世界经济走向复苏中应承担的责任。否则,有失公平。

  新华社记者 刘洪

  (据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