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外华媒热议中国经济超日:勿忘邓小平教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7日 14: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7日电 日本官方数据显示,中国将超日本成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这一消息引起港台地区和外国华文报章关注,有报道形容说,“超日说”恐遭捧杀,大陆谨慎以对。作为人口大国的中国,经济仍面对诸多难题,邓小平“韬光养晦、永不称霸”教诲,仍具现实意义。

  香港《文汇报》17日刊文《不可迷醉于“世界第二”》说,今年中国GDP总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已成定局。但在“世界第二”光环背后,中国人均GDP仍远远落在全球第99位,不足世界平均水平一半。因此,对于这一新头衔,中国不应“得意”,更不能“迷醉”。

  该报社评《中国经济跃升第二两面观》说,中国经济虽将跃升全球第二,但人均GDP与发达国家仍有明显距离。中国须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积极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大力发展内需市场。日本则应以合作心态看待中国发展。

  《大公报》刊出社评《GDP超日后更要善用大国优势》。社评说,中国经济规模虽说仍是大而不强,但大本身便是资源,故要善用大国优势。为此必须有相应的针对性战略,并清晰定明任务与目标。

  《星岛日报》报道说,继超越德国以后,中国经济总量将再次超越日本,成为经济“超级大国”,这标志中国经济进入新的里程碑。不过,经济学家丝毫没有沾沾自喜,瑞信经济学家陶冬直言“这具有新闻价值,但没有经济价值”。事实上,作为人口大国的中国,经济仍面对诸多难题。

  台湾《联合报》报道说,大陆的国际政经地位上升,但相对地,世界各国也要求大陆尽更多责任,其中一个最显著议题就是西方的“人民币低估论”,其次是“债权国责任论”、“中国能源消费世界第一”等议题。

  不过,面对这些指责,中国大陆也有话说,大陆认为在金融危机中实力受到削弱的国家都要求中国承担责任,出面平衡甚至拯救世界经济,这是不公平的。

  《中国时报》报道说,俗话说,钱不是万能,但没钱万万不能,个人如此,国家也是这样。上世纪80年代,“日本第一”口号响遍全世界,日本摆的姿态是要与美国平起平坐。但“失落的十年”,日本经济停滞,国际地位也随之下滑。反观中国,这20年的政治稳定,经济起飞,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

  该报评论则说,“追捧”是今年外国媒体看待中国的新现象,动辄冠以“最大、某某大国”,赶超西方原应喜悦,然而大陆不仅低调以对,还常第一时间反驳,显示深知自身虚火多、需调理体质,外国人的吹捧别有企图,恐遭“捧杀”。邓小平的“韬光养晦、永不称霸”教诲,仍具现实意义。

  《旺报》报道说,日本国家战略暨经济财政大臣荒井聪表示,讲谁超越谁或谁落后于谁,都是没有什么意义的事。日本希望与中国及其它亚洲国家的发展维持密切关系,同时进一步发展日本经济。部分学者同意荒井的看法,指中国追上日本未尝不好;反倒这时中国经济若开倒车,则可能对日本不利。

  新加坡《联合早报》说,有报道说:“日本经济持续20年一筹莫展,被崛起的中国快速赶超是理所当然的事。不过,日本企业今后应当在中国市场上更加卖力,因为中国的经济抬头必将带动它的购买力。”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中国的GDP今年不过是“微超”日本。中国的人口是日本的13倍,其GDP人头平均值是4000美元,不过是日本的十分之一。

  此外,有分析人士指,即便中国能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离第一大经济体的美国还有一段距离,美国的经济规模大约在15万亿美元左右,是中国的三倍。中国即使按现在的速度增长下去,也需10年左右才能赶上美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