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问圣元激素门早熟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6日 13:47  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问一:激素变常规检测?质检所详细算成本

  在发布会上,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检验方法委员会专家委员邵兵说,从技术上说,可以把奶粉激素项目纳入到日常检测的范围。“检测方法要求使用同位素,而同位素是比较昂贵的。我们可能将来会在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里纳入相关的监测内容。”

  昨日,一名广州质检人士对本报记者指出,目前奶粉的常规检测项目已经包括了微生物、重金属,还有营养指标等等,“目前奶粉的常规检测项目已经多达十几项,在没有异常的情况下,不主张再增加检测的项目。而且本身激素的种类又多,做风险监控更合适一些。”

  据透露,广州市质检院对奶粉的激素检测项目中,光是四种激素——— 黄体酮、乙烯雌酚(又称己烯雌酚)、雌二醇、雌三醇,每种激素的检测费用便要350元,而实验时间也要6个工作日,如果全部作为常规检测项目,费用和时间成本可想而知。

  问二:其他奶粉激素能否公开?还需要咨询

  据透露,卫生部还委托检测机构还抽取了国内外其他14家企业的20个品牌产品,共31份样品进行奶粉中激素含量的检测。邵兵表示,上述样品检出含量对婴儿健康没有影响,其他品牌样品检测结果跟圣元奶粉是相当的,检测值在国际上文献报道的检测值范围内。

  卫生部发言人邓海华说对其他的品牌,还需要向检测机构咨询,因为这不是强制检测的内容。

  据了解,在以往公开检测数据之前有关部门一般会通知生产企业进行确认,以核实抽样的产品是否真品。但是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还没有奶粉企业表示已经收到将要公开抽检结果的通知。

  问三:主角如何反应?董事长亲自道歉

  “我现在唯一能够向您讲的,还是对不起!”就在昨天下午卫生部召开发布会前几小时,圣元发布了一封落款是8月12日的公开信”,引述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张亮的话说,“面对眼前这么多父母家长消费者受到惊扰的事实,我能做的,只能表达我深挚的歉意,我惭愧”。圣元随后在回应卫生部发布会的声明中则表示,将设立一个1000万元的基金和研究机构合作开展性早熟病因研究。

  张亮说:“近日来,圣元产品受到质疑,怀疑含有激素成分造成婴儿性早熟,这场风波一定给您带来了很大的困扰,做为圣元公司的董事长,我在此代表圣元公司25000名员工向您表示诚挚的歉意”、“同样做为父亲,我感同身受地理解您现在的担忧”。

  张亮又在信中解释圣元自己不将产品送到权威机构检测主要是担心送样获得的数据对外没有公信力,但是他说可以理解相关技术机构检测产品会“颇费周折”。他表示:“我相信随后一定会有一个令您满意的结果,这个结果不会辜负您对圣元这个品牌的信任。”

  问四:圣元损失几何?市值一周蒸发20亿

  在卫生部发布会举行期间,圣元还发出一份已经拟好的声明称:“感谢政府今天向全社会澄清了这个基本事实”,又宣布设立1000万元专项慈善基金,在湖北、广州、北京、上海、重庆等地,与专业科研和医疗机构合作深入开展性早熟病因研究、普及科学喂养知识。

  据本报了解,作为圣元创始人,张亮和其妻子控制了圣元在美上市公司圣元国际(SYUT)66.7%的股权,他同时也是国内主要乳清蛋白进口商Honnete的实际控制人。而在“早熟门”事件爆发的一周内,圣元股价大幅下滑,从17.41美元暴跌至12.28美元,累计下跌28%,市值蒸发了近2.8亿美元(19.04亿元人民币)。而圣元在卷入事件前,市场份额超过7%,是第三大国产奶粉,据各地报道上周其奶粉销售下降。

  问五:风波有何教训?

  卫生部发言人邓海华昨日在总结时说,近年来重大食品安全事件时有发生,食品安全存在着一定的隐患。事件也折射出消费者容易恐慌的心理,对生产商的信任缺失也产生了昂贵的社会成本。

  全球最大乳制品出口商、新西兰恒天然公司是圣元的主要奶粉供应商,该公司的一名高层对本报说,新西兰激素被明令禁止使用在奶牛身上,这本身就意味着无需对激素进行日常检测。“因为大家都知道没有这样的空间,就不会再去做。”“所有禁止添加的物质,本来都不需要另外检测的。”昨天,一家知名奶粉企业的负责人也对本报说:“这是对有道德企业的最基本要求。”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