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斌:扩内需是保增长的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 06:55  人民网-人民日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 夏斌

  经济增速放缓既是受去年增长基数的影响,也是今年宏观调控政策调整的必然结果。下半年应坚持调控的方向不动摇,并继续推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今年中国的GDP增长一季度为11.7%,二季度10.3%,三四季度增速放缓趋势显现。

  应该说,增速放缓既是市场的预料,也是宏观调控政策的结果,体现了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结构调整的意图。从趋势看,明年经济增长形势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将甚于今年。下半年的政策趋向,应坚持上半年调控方向不动摇,坚持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连续性、稳定性、灵活性和针对性”的原则,同时密切关注形势变化。也就是说调控的方向要坚持,调控的技术要灵活。

  推动中国经济形势在短期内趋稳的主要因素是三大政策变量:一是房地产政策,二是地方融资平台政策,三是限制过剩产能、能耗的政策。

  扩大内需特别是扩大消费,是中国今后一个时期确保经济稳定增长的关键。如何在落实短期政策的同时抓紧启动相关长期性制度改革研究,至关重要。这些制度改革包括: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比如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降低服务行业税率的税制改革;涉及城镇化建设这一重要抓手的有关制度改革,其中包括进城农民工的户籍、教育、医疗,以及中小城市服务行业投资门槛的降低等。

  这里,我想特别强调两点:一是应该要求政府有关部门对照新公布的“非公36条”,抓紧制定落实细则。让民间富余的资金寻找到投资出路,既能减轻炒房资金的压力,又可减轻地方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缺口的压力,同时也可起到替代今年可能因房地产投资增速下降而形成的投资缺口的作用。

  二是应该通过盘活、撬动国有资本存量,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对此,可采取两条措施:适当提高和扩大中央、地方企业国有资产分红的比例和范围;在研究好中国经济在不同发展阶段国有企业战略控股原则的基础上,除对仍需保持绝对和相对控股比例的股份外,其余股份可有部署地在市场上标售、套现,集中用于加快社保体系建设。

  这样,不仅可以减缓近期部分产能的相对过剩、帮助民间富余资金找到投资出路,而且有利于中国在出口减少的情况下,形成国内自身“消费—投资”的良性循环,有助于中国经济尽快地度过当前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痛苦期。

  (本报记者 熊建整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