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元早熟门暴露监管漏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0日 14:07  北国网-半岛晨报

  本报评论员 翟丙军

  一则未经证实的消息,就足以拖垮一家大型企业,让一个驰名品牌蒙受沉重损失。这说明我们的商家已经从消费者那里透支了太多信赖,现在到了该还债的时候。

  据《新京报》报道,家住武汉三镇的三名女婴,一直食用圣元奶粉。近日发现女婴身体出现早熟特征,愤怒的家长不约而同地把祸首指向厂家。三名女婴的家长曾向工商局投诉,工商局让他们找质检所,质检所表示不接受个人申请,无奈只好找到医院,医院称没有检测能力。日前,卫生部已关注此事。

  圣元奶粉事件进展到现在,颇似几个月前的农夫山泉“砷超标门”。一方面是没有权威说法、最终鉴定结果尚需一些时日;另一方面消费者却早早便陷入了恐慌愤怒的情绪之中,而生产企业只能是一边蒙受着沉重损失,一边大声喊冤。

  消费者的恐慌愤怒情绪很容易互相感染和蔓延,而企业的喊冤声却往往会被淹没其中。就像几个月前的“砷超标门”一样,在权威鉴定结果没出来之前,大家宁肯信其有,不肯信其无。为什么会造成这种现象?归根结底,是消费者对商家缺少信心。

  有这样一件旧事,现在听来更像是一个传说:清末民初,大连有一家大药房名叫康德记。有一年,康德记的商业竞争对手恶意散布谣言,称康德记在药材上造假,用干萝卜冒充老人参等,昧着良心赚钱。但尽管谣言满天飞,康德记的生意却半点都没有受到影响。原因是患者信赖这家老字号,坚信康德记这块招牌不会卖假药,所以谣言不攻自破。

  现如今,还有哪一个品牌在消费者中有这么高的信赖度?数来数去,恐怕国内没有几家企业能做得到。消费者对商家缺少信心,不能怪现在的消费者偏听偏信,而是因为整个商界做得不够好,伤了消费者的心。

  从三聚氰胺奶粉,到五常大米,只有消费者想不到的,没有商家干不出来的。从这些问题食品事件中,消费者看不到道德约束的力量,只能感受到“社会道德靠不住,商业道德更没谱了”。如此一来,消费者自然就会变成惊弓之鸟,看啥都像有毒。

  一则未经证实的消息,就足以拖垮一家大型企业,让一个驰名品牌蒙受沉重损失。这说明我们的商家已经从消费者那里透支了太多信赖,现在到了该还债的时候。而之所以会造成这一局面,除了那些不良商家作茧自缚,连累同行之外,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监督管理部门的失职和失查。

  我们知道,一件食品类商品被消费者购买之前,至少要经过三道监管关:一是生产过程中,二是生产完毕后,三是进入市场流通过程中。但每一起公共食品安全事件发生后,我们却很难在这三道关卡上看到监管部门的身影。这里面有监管部门的失聪、失察,也有失职、渎职。

  渎职涉嫌犯罪,失察不知情也很不应该。要知道,政府设立监督部门的初衷不是为了解决就业,纳税人的付出也不是为了做好事不图回报。从政府到民众,大家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让监管部门监管好市场,让消费者能享受到一个公平、安全的市场环境。作为行业监管部门,如果行业内有人在制造问题食品,而你还不知情,那出钱养你有何用?

  更何况,监管的长期缺位,也会让守法的商家吃大亏,最后为了利益只好被迫向不良商家看齐。所以说,一个三鹿倒下了,只能解决一小部分问题,并不能换来消费者对整个乳制品行业的信心。只有整个监管部门高效运转起来了,问题商品才能少出现一些,消费者才能对商品多一些信心。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