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待售房与空置率的纠结隐喻着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 15:49  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末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商品房待售面积逾1.9亿平方米,如果按照每套住房100平方米来估算,一亿平方米全国住宅待售面积意味着有100万套左右的商品房待售;针对目前市场关心的住房“空置率”,国家统计局并未公布。(本报今日13版)

  房市数据总是民生热词,这凸显房市在民生中的分量。6月末的中国房市,待售面积超过1.9亿平方米,折算成100平米的房子,约有100万套的商品房。这一数字,难免让人联想,一是这些房子能否卖得出去?二是彰显房市并非供应不足。总之,稍有常识的人都会和“空置率”挂起钩来。

  有趣的是,国家统计局有关专家表示,国际上通用的房屋空置率是指某一时点上所有空置房屋面积与全部房屋面积存量之比,不便用商品房待售面积计算房屋空置率。但是,对于准确的住房“空置率”,国家统计局又没有公布。于是,“空置率”就成了房市讳莫如深的盲点。在房市走向不确定的情况下,人们关心的房市信息没有被公开,已经公开的数据当然会被公众误读误解。此时,公众哪里还会去掰扯“待售房”和“空置率”的空洞概念,而是感性地按照自己的思维去消化理解,去宣扬传播。那1.9亿待售面积,本来就够震撼市场人心,在不确定的以讹传讹中,带给房市的压力和民生的焦虑可想而知。

  坊间已有谣传,有消息说国家电网公司调查显示,有高达6540万套住宅电表连续6月读数为零:这些空置房足以供2亿人居住。国家电网公司随即辟谣。但是,如果没有权威的“空置率”信息公开,类似的消息还会此起彼伏。更重要的,不公开还会引发公众对政府“托市”的想象,这将使过去数月宏调房市的成果付诸东流,使本轮宏调重蹈以往越调越涨的覆辙。果如此,损害的就是公权的公信,伤害的是民众对房市的信心,窃喜的是待价而沽的地产资本。

  因此,如果正解的“空置率”不被公开,“待售房”就成为公众耳语的渊薮。既然有待售的100万套(1.9亿平米),那已售的房子里又有多少是投资投机房在伺机出手?公众的印象是,有权者有产者在过去几轮的房市热潮中,已经聚集了多套住房。但更多的是低收入阶层依然望房兴叹。抛出背负沉重月供的“房奴”们,有房者总是在期待着房价猛涨以脱手多余的投机房,无房者则期冀房市降到自己的心理价位以实现安居梦想。

  在南辕北辙的愿景下,中国房市是浮躁而且扭曲的。那处于待售中的100万套(1.9亿平米)商品房,和讳莫如深的空置房一起,形成了一股强大的利益动力,在豪赌房市新一轮泡沫潮。与此相反,观望房市的低收入阶层,则以无可预知但绝对海量的空置房倒逼宏调政策进行到底,挤压房市泡沫价格,以实现房价真正的回落。因此,当前的房市是地产商和投机者焦躁不安的关键时刻,也是公众充满期待而又悲情的时刻。

  因此,海量的待售房,悬疑的“空置率”,让房市博弈的各方利益主体都将目光紧盯决策者。是关闭房市调控的阀门,还是宏调到底,解决多年积累的房市沉疴?权力如何出手,这才是最关键的问题。

  □张敬伟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