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房地产专家称公布空置率确有难度 但并非不作为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 02:18  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来,对于住房空置率,关注很多,争论也很多。这背后反映了公众对摸清房地产市场真实情况的渴望。

  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05年以来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商品房待售面积。很多人把待售面积等同于空置面积,这是张冠李戴。待售房面积是报告期内,开发商竣工的面积减去售租面积。空置房面积,按官方说法,就是某一时点上已经售出但实际无人居住的住房面积。

  客观来说,住房空置率统计有难度。

  首先,是我们“家底”不清,目前公布的只有新建住房数据,但二手房的存量布局数据不清;其次,空置房的统计标准没有统一解释;第三,我国地方差异大,空置情况时刻在变动。这都给相关部门的统计工作带来了困难。

  但是,有难度不等于不作为。空置率是楼市精准调控的依据之一。空置率缺位,基本数据不全,则调控者心里没底;官方不说,任由机构乱说,则房地产市场真实的供求关系模糊不清,引发市场判断失准、预期混乱。

  本轮调控,从供需两端进行。供端,增加供给既要扩增量,更要挖存量。这就要求把市场的存量房、存量地给逼出来。需端,要减少投机需求,则需增加投机成本。若清楚知道空置率,政府相关部门才能更准确地把握市场信号,实施精准调控。比如,开征物业税,可以根据空置率及其他统计数字,定出合理税率,增加投机者的持有成本,迫其拿出空置房,进入市场交易。

  上世纪80年代,我国进行过一次住房普查。房改20多年了,很多情况发生了变化。我们迫切地需要再进行一次全国住房普查或含有相应住房信息的人口普查,获取准确的楼市数据,为楼市调控政策出台提供决断依据,加强调控精准度。

  (本报记者 姜赟 整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