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对恶炒农产品现象不能简单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3日 16:08  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郭之纯

  从“豆你玩”、“辣翻天”、“蒜你狠”到“姜你军”,部分农产品价格的飞涨已有时日。据报道,目前相关的炒作资金越来越多,比如在大蒜和生姜市场上,“千万级别的炒家只是毛毛雨”,而且有的竟能获得上10倍的暴利。(8月2日《东方早报》)

  与君子兰、和田玉、红木家具甚至包括普洱茶都有所不同,蒜、姜、辣椒和绿豆等农产品与太多人的生活有密切关系,所以这种现象获得了从上到下的广泛关注。但不难发现,关注虽则很关注矣,对其的应对却似乎远不够理性和全面。

  目前,对于爆炒农产品价格,主要有这样几种做法:一是打压。发改委等等多部门曾经联合发文,试图加强价格监管,对价格违法行为进行严打;二是谴责。舆论纷纷抨击哄抬价格的奸商,谴责其令人咋舌的暴利;三是猜测。对于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坊间议论纷纷,却基本上见不到权威的解释。

  这种应对的措施和态度,有失于简单、直接之嫌。可以想见,农产品价格以如此方式暴涨,肯定关乎恶意炒作;但在恶意炒作的背后,显然还有着更多的幕后故事。弄清那些“故事”,是理性应对这种现象的必需前提。

  比如,对于大蒜如此长时期的价格居高不下,应该先做一些农业生产方面的调研分析。大蒜生产周期不长,保存的成本较高,除食用外也未闻具有多大的工业或药用价值,如果说只是由于囤积和炒作便造成如此高价,令人有点费解——— 因为囤积的风险委实有点大。因此,首先应该弄清楚,大蒜价格暴涨是不是确实需求在增加?如果真有需求增加的因素,打压其价格或许是不尽合理的,调查好市场需要以指导农民适度扩大生产,才是正确的。如果相关需求并没有明显增加,那么就应该分析,究竟是什么诱发了如此疯狂的投机行为。

  无论与需求增加有无关系,都应该弄明白,炒作农产品的资金究竟来自哪里。有人认为,这与经济环境有关,是一些资金找不到合适投资项目的结果;有人认为,这与货币政策有关,称之为通胀的兆头,认为大蒜价格暴涨之后其他农产品也将上涨。这样的看法有道理吗?在打压和谴责之前,对其真伪应该有个基本的判断。如果这些看法在某种程度上属实,则应对措施的着眼点,显然就不能单单停留在几种农产品的价格上,而应该是其背后所隐藏的那些重大问题或隐患。

  另外,对这种现象还应该有法律层面的思考。虽然绿豆、大蒜和生姜对人们的生活影响不如米面油蛋奶那样大,也是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重要产品。在此类产品的流通领域如何有效控制暴利的发生,是一个重要的公共管理问题,法律对此不能太过迟钝。

  还有,既然大蒜的价格去年便已飙升,按一般的市场逻辑和经济规律,今年的产量应该增加很多。然而,今年的价格仍然一路飞涨,那么,经济规律在此究竟发挥作用了吗?如果没有的话,又是为什么?是农村的生产能力已经饱和?还是农民们所获的信息比较混乱,失去了判断能力?还是农村已经有了对风险的预防机制,所以对不正常的高价并不跟风?笔者认为,面对农产品的价格异常现象,这些调查和思考也是相当必要的。

> 相关专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