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鲁政委:扩大试点将加速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2日 16:09  新浪财经

  鲁政委: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试点将加速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建设

  新浪财经讯 6月22日下午消息,近日,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对此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解析认为,《通知》在四个方面扩大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范围,超出了原先的预期并将加速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建设。

  鲁政委对新浪财经表示,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试点范围有四个亮点。

  他指出,除了大家观察到的,贸易目标市场范围上讲,由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境外地域过去的港澳和东盟扩大到所有国家和地区。这将极大地推动边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的上升,实际上人民币在边贸中已经被广泛的接受了。

  “第二就是中国出口企业所在地的扩大,现在已经扩大到20个省市了。第三是因为没有明确的界定,试点所在地企业可以通过申请审定来进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企业主体范围也将比以前大规模的扩大。最后,结算标的也有明显的扩大。过去主是贸易结算,现在扩大到了服务贸易和其他的结算。”鲁政委表示。

  此次试点扩大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地区由上海市和广东省的4个城市扩大到北京、天津等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试点业务范围包括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其他经常项目人民币结算;不再限制境外地域,企业可按市场原则选择使用人民币结算。

  综合这四个方面,扩大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力度比预想的大。而且外延不仅涵盖了贸易结算,也有其他的服务结算在里面。

  鲁政委还认为,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试点将加速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建设。

  “这样,人民币离岸市场也需要有更快的发展才行,因为海外市场接受人民币以后马上面临着保值增值和提高人民币流动性的问题。所以在客观上要求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速度要加快,反过来,当更多的海外主体持有人民币以后,也有利于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鲁政委表示。(洁琳 发自上海)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