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论:央行人民币汇改再表态正合时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1日 08:57  上海商报

  央行发言人上周六突然发表谈话宣布:“根据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和我国国际收支状况,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

  新华社、中新社、央视、央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五大央媒,均在第一时间以整齐划一的步调发布央行发言人的上述谈话,个中奥妙耐人寻思。

  当前是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有利时机。一是当前我国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进一步巩固,经济运行趋于平稳,这为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提供了有利的契机。二是我国正在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使得这一任务更加重要和紧迫。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有利于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三是进一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实现双向浮动,也是提高宏观调控的主动性和有效性的需要,可应对不同情景下的外部冲击。

  众所周知,以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为目标,以逐步放弃紧盯美元汇率改为参考一篮子货币作为调节手段,国内从2005年7月起推进稳妥而有节奏的人民币汇改。截至2008年9月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前,首轮人民币汇改的外部形态主要反映为人民币对美元的不断升值。金融危机袭来,众多国家的货币对美元大幅贬值,因国内及时暂停了金融危机前人民币“有管理的弹性汇率”操作,外加采取积极稳妥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有效刺激了内需,从而使人民币汇率保持了基本稳定,为稳定亚洲乃至全球货币市场体系出了大力,凸显出人民币乃至背后的中国经济平衡全球经济的有力作为。

  建立于对上述人民币汇改的回顾及汇改实质目标的重温,央行选择在此恰当时机宣布“进一步”推进汇改,我们以为,其隐含的主要政策意图决非另起汇改炉灶,而是旨在重新回到全球金融危机前已渐行渐进的“有管理的弹性汇率”这一人民币汇改的基本路径上来。

  由此所见,央行就推进汇改所作的最新宣示,并非指盯住美元政策将彻底终结,更不意味着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人民币将大幅升值。至于人民币选择今年某个时机出现“一次性大升值”,其可能性绝对为零。换言之,已习惯于在人民币汇改上“单相思”、甘做西方世界“应声虫”的国内某些学者(其实是“特定利益集团”在国内代言人),所长期鼓噪的人民币汇率应该完全自由化的主张将再次落空。

  一段时间以来,具体说上月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结束后,西方世界逼迫人民币升值的“噪音”再次集中释放,尤以美国参议员舒默联手百位议员试图在国会通过逼迫人民币升值的所谓法案,看上去最为咄咄逼人,大有不达目标不罢休的意味。其实,这叫典型的一厢情愿,无非是美式议会政治的又一次作秀罢了。殊不知,施压人民币升值这些年始终是美国政府反复上演的很逼真的“假动作”,其最终目的还是要稳定现有全球性美元货币体系,以及吸引全球剩余资本不断流入美国,这没中国的配合(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绝对玩不转。可见,人民币汇率不仅涉及中国主权这一核心利益,也涉及美国核心利益。简言之,美国政府的真实心思并不乐见人民币大幅升值。

  本周三起,胡主席将出访加拿大并出席在多伦多举行的G20峰会。

  央行发言人不早不晚在此时发声,旨在向国际社会作出新的姿态:中国政府愿在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三原则主导下继续推进人民币汇改。以此为中国在G20峰会上施展大国外交营造宽松的外部环境。同时也为出席峰会的奥巴马及美国政府提前释放掉针对同一话题的来自美国国会的“内部压力”。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