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看CPI超3%红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2日 09:16  新浪财经

  本报记者 杨群

  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5月份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其中,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3.1%,今年以来首次超过3%红线,刷新19个月以来涨幅新高。

  不断攀升的CPI涨幅加剧了市场对于通胀危险的担忧,与此同时,工业、投资等经济数据出现降温的情况,也引发了对于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心。

  通胀压力加大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昨天表示,5月份 CPI同比增速达到3.1%,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翘尾因素,去年物价走势是前低后高,5月份CPI是相对低点。二来,在新涨价因素中间,食品类及居住类价格上涨贡献了90%左右。而CPI的其他构成因素如衣着类和家庭设备用品类等价格是下降的,因此判断当前的物价上涨仍然是结构性上涨。

  作为CPI的先行指数,5月份PPI继续高位运行,同比上涨7.1,增幅比上月小幅扩大0.3个百分点。但业内普遍认为,这是惯性上扬,PPI已近年内高点,今年下半年可能不再会屡创新高。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持续影响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回落,将主导未来国内PPI增速回落。随着PPI涨幅得到控制,数月之后,CPI增长压力或得到缓解。

  应关注减速风险

  兴业银行报告指出,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16.5%,低于市场预期的17%左右,较上个月的17.8%下滑1.3个百分点,这是连续第二个月下滑,应该关注未来经济减速风险。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表明,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消费继续高位加速,外需暂时依然强劲,但投资呈现减速。1月到5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 25.9%,相对1-4月份再度下降0.2个百分点,已是去年10月份以来连续第8个月减速,兴业银行认为,如果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低于26%,各地出现明显的烂尾工程将不可避免。

  泰达宏利基金公司认为,出口数据超预期,减弱了市场对未来经济增长快速滑坡的担忧,但欧元贬值导致未来出口可能下滑,5月出口存在一定的短期波动特征,未来出口加速增长的趋势可能难以延续。

  加息预期已减弱

  CPI 数据不断攀升,部分宏观经济指标略有降温,市场情绪由之前单纯的“通胀担忧”,更多地转向同时面对防通胀和保增长的“双兼顾”。业界普遍认为,双重考验之下,下一步的宏观经济政策变化可能将更为谨慎。由于此前一系列调控政策的效果已经开始逐步显现,加上外部经济环境堪忧,近期连出猛药的可能性降低。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加息等调控手段或暂缓出台,市场对近期央行加息预期已有所减弱。

  兴业银行报告指出,5月份的经济数据出炉后,可能令宏观政策从偏紧向松微调,财政资金下放速度将加快,对具有还本付息能力的地方融资平台项目预计会允许继续推进;房地产调控政策难以放松,但预计也不会在此前政策的基础上继续加力;货币政策预计短期内保持观望,6月到7月份之间不大可能加息,但汇率仍可在此期间对美元重新回到更富弹性的状态。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