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抑制炒作风更需为游资找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 16:09  北京日报

  毛颖颖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日前接受专访,详解近期部分农产品价格大涨的原因。彭森表示,农产品价格异动,一是因为气候条件不利,二是因为社会资金恶意囤积、哄抬价格。他解释道: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各国都投放了大量货币,我国一年新增信贷就达9万多亿元。去年房价攀升、股市上行,楼市股市吸收了大量资金。今年以来,国家出台政策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楼市降温、股市低迷,不少资金转而炒作农产品。

  显然,此番恶炒,炒作重点并非短时间的天气影响,而是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我国流动性充裕、通胀预期较强。早在大蒜、绿豆身价倍增之前,三七、薏仁等中药材的价格就已经历过一轮暴涨。眼下,大蒜、绿豆的价格虽逐渐回落,但玉米、棉花又出现了接力涨价的迹象。因此,大蒜、绿豆绝不是第一拨、也绝不会是最后一拨被炒作的农产品。与此同时,农产品也不是房地产和股票之外社会资金唯一的炒作目标。虽然宏观调控可能让社会资金暂时退出楼市股市,国家重拳打击可能让社会资金收敛在农产品市场的囤积居奇,但资金“向何处去”的烦恼并未由此得到解决,资金涌入其他领域的冲动依然存在,投机冲动依然存在,“炒什么,什么价格就猛涨”的风险依然存在。

  逐利是资本的天性,如何让手中的钞票增值保值肯定是社会资金最关心的问题。社会资金转向炒作农产品而非投入制造业等实体经济,一定程度上正反映出当下投资办实体利润之微薄。虽然在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楼市降温、股市低迷,但曾经的房价飙升、资本市场暴炒各类振兴规划已极大助长了投机风气,短期内想让社会资金完全放弃暴利预期、踏踏实实做回实业,可谓殊为不易。

  此外,虽然国务院最新出台的“民间投资新36条”给社会资金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但各界对民间投资前途的疑虑并没有完全打消,由政府主导刺激政策取得的经济增长也依然是“冷热不均”。地方政府争先上马大项目,新能源基地等遍地开花,同质化投资已经过热,而民营企业参与为主的纺织、家电、机电行业依然偏冷;从央企到民营企业,大家都对股市楼市的兴趣过热,对资本密集技术密集型的制造业兴趣偏冷。这时,想要鼓励民间投资投到社会真正需要的地方,势必需要调整国有资本布局,也势必需要政府摆脱短期行为和功利目标,维持相关产业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否则,“新36条”就很可能是口惠而实不至,难以收到成效。

  放任社会资金成为完全的“游资”,必然导致股市、楼市、农产品市场等的非理性恶炒。在流动性充裕而经济增长活力和后续动力不足的情况下,急需加强对社会资金的控制、引导和利用,切实优化投资环境。一方面,要为社会资金找到更多出路,鼓励它们进入实体经济领域,允许它们进入部分垄断行业,并提供长期稳定的政策环境,由此抑制此消彼长的炒作投机风潮。另一方面,要继续压缩机会经济、炒作经济的暴利空间,引导全社会形成一个健康的财富积累模式,逐渐改变“快进快出、挣快钱挣大钱”的投资心理,由此结束社会资金从实体部门向虚拟部门的不断逃逸。以疏堵结合的态度对待社会资金,远比靠通过打压某个市场价格的方式来解决问题更有效。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