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经济学家认为人民币升值对美国可能弊大于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2日 10:38  新华网

  

资料图片

  新华网华盛顿6月1日专电(记者刘洪 刘丽娜)美国耶鲁大学经济学教授雷·费尔在1日出版的《华尔街日报》上撰文指出,人民币升值对美国总体来说利弊相抵,甚至可能弊大于利,指望人民币升值可以大幅增加美国就业岗位是不现实的。

  费尔在文章中说,人民币升值对世界经济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对美国而言,可能有四种关联。第一种,人民币升值使“中国制造”变得昂贵,美国产品将获得竞争力;第二种,人民币升值可促进美国出口。这两种关联性都会促进美国产品和就业,因此有利于美国。

  但费尔同时认为,人民币升值对于美国来说也有不利的一面。作为第三种关联,中国因为出口下降经济可能降温,从而导致进口减少,这将不利于美国出口和经济复苏;第四种,“中国制造”价格上扬,也会导致美国物价上扬,不利于美国消费需求,并损害美国经济增长和就业。

  费尔说,按照他的计算模型,人民币升值对美国来说是利弊相当,甚至可能弊大于利。他强调,即使人民币真的升值,也未必会出现许多美国人所设想的就业岗位大幅增加的情况。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