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居民收入为何没有恢复性暴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4日 07: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财政部公布数据,今年1~3月,全国税收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35.9%。其中,个人所得税完成1488.12亿元,同比增长21.3%。 (人民网5月1日)

  虽然财政部门给出了“恢复性增长”的解释,但这一数据,无疑依然令人难以释怀——国民经济回暖,税收可以“恢复性增长”,居民收入难道不同样也应该“恢复性增长”?遗憾的是,根据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全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9%,而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仅增7.5%,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9.2%。

  这意味着,在同样的经济环境下,一季度税收增速不仅大大高于同期国民经济,也远超出居民收入——差不多分别是两者的3倍和4倍。

  事实上,这样一种不正常的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并非今年一季度才出现的新鲜事物。数据显示,近10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6倍,而国家财政收入则增长6倍左右。

  再次暴增、“恢复性增长”的税收收入,其结果既非国民经济长期和谐可持续发展之福,更非民生之福——一方面增加了纳税人养活政府的公共负担,另一方面,又严重挤压了民众消费的能力和空间。

  所以,面对暴增的税收,笔者以为,我们非但不应过分兴奋或满足于“恢复性增长”,反而应该引起高度警惕——警惕其所显示的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恶化趋势,并尽快采取断然措施遏制矫正这种趋势。比如,破除既得利益者的干扰和阻力,加快推出长期议而未决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另一方面,改变财税的支出结构——大幅压缩精简政府自身开支,切实增加民生性的公共支出。    (张贵峰)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