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樊纲:调控政策已避免地产泡沫爆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6日 14:45  新浪财经
樊纲:调控政策已避免地产泡沫爆破
  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樊纲今日在香港接受媒体采访。(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彭琳 摄)

  新浪财经讯 4月26日下午消息 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樊纲今日在香港表示,人民币汇率体制将恢复弹性,这只是回到正常状态。他还认为,近期宏观调控成功避免地产泡沫爆破的风险,现在楼市已开始稳定。

  对于近期中央接连收缩信贷和推出针对房地产业的调控措施,樊纲认为效果非常好,“政策已经成功避免了中期泡沫爆破的风险,我们现在要思考的是长期问题了。”他认为,内地房地产市场已经开始走向稳定,“稳定了是第一步的,然后我们可以再看看是否要挤泡沫的需要。”

  樊纲指出,本次楼市调控与2007年情况不同。因为2007年时,楼市泡沫已经存在了3、4年,供给已经明显过度,政策剧变导致这一问题迅速暴露。“但是现在经济刚复苏一年,即使价格下跌,也不会出现很大供给过度问题”,樊纲认为,投资下降、就业减少等代价当然需要付出,但是泡沫大了,代价只会更多。

  樊纲中午在香港出席麦格理证券的活动时表示,预期人民币体制会回到更有弹性的状态。“这只是回到正常”,他说,“因为过去十几个月我们是在金融危机中的,是非正常状态的。”不过他认为,人民币汇率重估对于解决全球经济失衡的作用只是次要的,美国等国家自身基本因素的调整才是主要的。他也强调人民币汇率不应一次性大幅度重估,因为这必将对中国经济带来巨大震荡。

  樊纲指出,内地出口企业的呼吁显示出人民币升值的社会阻力很大。“当然,有些问题被夸大了”,他说,“但其实现在甚至仍然有企业在要求人民币贬值”。因为出口仍未全面复苏,许多部门就业依然疲弱,“因此,汇率重估的后果将比5年前严重”,他指出,因为目前产业的状况已经不同。

  对于中国何时开始加息,樊纲指出中国货币当局一直不倾向于用利率作为调控工具。“我们在2008年通胀率高达8%,央行也是用量化工具更多,并没有大幅度加息,”他表示,这方面情况中国与许多其他国家不同。

  对于中国近日成为世界银行第三大股东,樊纲认为除了话语权提高外,“中国的责任也更重了”。他认为,这也就说明中国的稳定发展对世界更为重要。(彭琳 发自香港)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