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中国资本的面孔更和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17:35  国际先驱导报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宋国友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教授)

  中国企业的自律恐怕是最为重要的因素之一,此外,当然也需要中国媒体的宣传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经济的迅速发展以及世界第一的外汇储备,将促使更多的中国资本以对外投资的方式在全球范围内流动。这是一个愈发明显的大趋势。这些源源流出的中国资本,能够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税收的增加,以及就业机会的增多,因此东道国政府大都表示欢迎。但与此同时,也有一些不满和批评经常在一些国家和地区出现。

  这些不满和批评之声,有些可能只是当地小范围的耳语相传;有些则被放大,成为东道国甚至是国际舆论的关注话题。不管是哪种形式的表达,或多或少对于中国资本未来的进一步投资都会带来不良影响。

  是什么原因造成负面的情况?除了抽象的文化差异外,大致上还可以区分出四种情形:一是东道国国内竞争者的商业手段。中国资本的进入,势必会触动东道国某些竞争对手的“奶酪”。为了谋取自身的利益,这些竞争者可能会采取一些不正当的竞争手法,其中包括抹黑中国投资。二是中国投资者本身行为失当。不少中国企业把国内的一些恶习,比如不注意员工合法权益的保护等,带出国门,造成了恶劣影响。三是投资的行业属性。目前中国对外投资,特别是在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投资,以采矿和制造业为主,这两大行业都容易造成环境破坏。稍微处理不慎,就会引发漠视环保的指责。四是某些西方国家不怀好意的诋毁。中国作为一个后来者,不仅在本属于西方国家独占的国际经济体系中逐渐占有一席之地,而且对他们的垄断影响力和利益带来巨大冲击。面对中国资本所产生的强有力竞争,西方国家的政府和企业难以保持应有的平常心,产生了某种程度的失衡心理。

  于是乎,中国资本有时被打上了面目可憎的烙印。问题在于,中国资本并不仅仅是单纯的资本流动,由于中国对外投资往往是国有企业主导,它还代表着国家形象。所以,中国资本最好要以一副更为和善的面孔出现,让东道国以及整个世界能够欣然接受。

  如何做到这一点?中国企业的自律恐怕是最为重要的因素之一。企业既是资本的直接载体,也是形象的直观传递。那些已经走出国门的中国企业,不论投资于什么行业,都要把对东道国的社会责任放在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处理好企业与社区的关系。另外,中国驻东道国使领馆也可以发挥作用,多加强与中国投资企业的沟通,提供一些必要的帮助和指导。

  当然,中国资本在世界上的面目是否和善,不仅仅是一种基于事实的客观存在,而且是一种被描述的主观结果。甚至可以说,在某种程度上后者更为重要。如何描述,关键在于媒体的传播。遗憾的是,西方媒体垄断了国际范围内的传播。而这些西方媒体在大多数时间恰恰是指责中国资本的始作俑者。更为遗憾的是,中国的媒体在宣传中国资本的正面形象方面实在乏善可陈。中国媒体更喜欢对西方媒体的报道进行应对型反驳,而不知道如何去主动塑造议题。非但如此,中国媒体往往是在国内来报导在国外的中国资本,而很少追随它们的路径用镜头和笔头来进行第一手的记录和宣传。不要说其他国家的民众,即使是普通中国民众,也不知道巨量中国资本在国外到底如何。与之形成鲜明对比,西方媒体的报道,通常是从东道国现场发出的生动报道。抛开具体事实不论,两种传播方式的效果可想而知。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