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杨禹:经济运行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14:21  CCTV

  今天公布的最新数据并没有出乎我们总体的意料,可以看出目前中国经济复苏的态势非常明显,但是我们也可以从这些数据当中看到,一些发展当中的不确定因素仍然是非常明显,也仍然存在着,值得我们警惕。

  比如说国际经济环境的发展仍然很复杂,特别是今天几乎在同一时间,美国可能要公布一些一季度的经济数字,美国经济的运转状况如何,决定着国际经济环境能不能在当前复苏的态势之下保持一个稳定发展的态势,这对于中国经济来说也非常重要,值得我们关注。

  从国内来看,应该说发展当中的困难和问题仍然不少,我们不能因为一季度的比较好的态势,就忽视这些困难和问题的存在。这些问题或许包括刚才国家统计局发言人李晓超所谈到的,我们在一些深层次的改革方面,仍然面对着难题。另外,我国的经济运行当中还存在着很多具体不确定的因素,包括我们对于价格的指数也要辩证的看待,这个价格指数目前总体来说比较稳定,但是内部内生性的上涨的压力仍然存在。

  其实在今天一季度的数字公布之前,各界关于下一个阶段整个经济运行态势的走势,包括有关方面会采取怎样的政策微调的措施,都做了很多的预测,主要是集中在要不要加薪,以及如何判断通胀的远近这样问题上?我想,我们现在一季度11.9%的GDP增速,应该说是相对比较快的一个增速,但它是基于去年同期比较低的一个基数得来的,所以对这个数字我们还要冷静的看待。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今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增长8%的目标就可以轻易得来。

  从另一个方面说,我们看到一季度的居民价格消费的指数和工业品出产价格的指数,比很多经济学家们预测的可能会快速上涨这样一个分析,目前从数字来看还是一个稳定的态势。这一方面让我们松了一口气,但同时我们可以看到,其中的工业品出产价格,特别是原材料和动力价格的上涨仍然很快,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的上涨也非常快,这些内在的上涨的压力正在逐渐地显现,所以我们要完成今年全年保持3%的物价稳定的这样一个水平来说,难度仍然是非常大的。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