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谨防房产税思路流变成杀鸡放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7:53  人民网

  高房价已成了国人可持续的“心中的痛”,可谓是“才下眉头,又上心头”,躲也躲不了的。媒体有一阵子稍稍沉寂,但随着前几天六篇“新华时评”和人民日报相关专题,话题又开始热火起来。有人去说总是好事,人民的事情人民当然有权过问,百姓的痛百姓当然要关心。而怕就怕,有些打着关心、爱护百姓和民生的幌子的舆论大行其道。

  这就说到这几天媒体上热议的房产税话题。说,沪渝可能对个人试征房产税了;说“新华六论”就是在为征房产税先导宣传放气球;说有关官方已说研究开放房产税“很正常”了;还有的说有专家已就物业税、房地产保有税、房地产消费税进行理论探讨并形成“理论”了。

  对于高房价的成因,因为房价“疯”了这么些年了,再傻再笨的人,也会有自己的看法了,起码有几点是跑不了的,比如土地财政的病灶,比如官商勾结腐败枉法的危害,比如房地产商唯利是图的无良行为,再就是炒房客“搅混水”的混乱……这些都是房价推高的因素,谁想开脱都不行,地球人都看得见,跑也跑不了的。因此,若能科学地有效地开征房产税,当然可以起到一些平抑房价的作用,对于那些豪宅、多套房的拥有者,就会让他们肉痛,他们少下手或不下手,进而再“吐”些房子出来,房源多了,房价就有可能降一些。这是可能的,尽管,这是理论上的。因为,就算房源稳定了,绝不代表房价就会落下来,绝不代表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就此消失。而中国,毕竟大多数人是穷人啊。

  这就是问题的症结所在!换言之,一定要准确诊断,弄清病因、病况、病灶,对症下药,而切不可头痛顾头腿痛顾脚,更不能头痛治屁股。房地产的问题地球人都知道根子在哪。今年的两会几乎成了一个房地产病的大诊所了。一是地方政府卖地卖疯了,二是官商勾结黑幕重重,三是房地产商为富不仁囤地捂盘哄抬房价,这几个大病灶、陈年老病不去治,或者说,下不了手,怎么能指望房价降下来。看看这些年出台多少相关文件了,又实施了多少?囤地的照常囤着等涨价,捂盘的照常捂着等升值,卖地的就更绝更狂,两会一落幕,北京呼啦就出三个地王!以至于两会以后房价又涨又疯。官、商、银(银行)、权、贵(还有一些不负责任的专家、媒体等“舆论工具”参乎其中)一起联手结成利益同盟死扛住不听中央政府的,这才是高房价之痛的根源!如果不痛下决心,不下辣手,不果敢地动刀子刮骨疗毒,而是转个方向来向小民百姓征税,实话实说,这可不是什么好兆头。有人会说,我们是想征豪宅和多套房主。这,当然应该,老百姓会举双手赞成,但其中有好多账那么好算吗,会不会流产?此其一。其二,说到底,买房者,一般而言,大多还是人民群众老百姓吧。我们切不要又去做对官、商、权、贵下不了手无能为力,而去对“民”下手的事情。

  也许有人说,这是杀鸡骇猴。但多年实践表明,“猴”不是吓大的。你去看看现在的房地产商多牛皮口气多大,你去看看现在的一些地方官员对于控制房地产价格上升多么偷奸耍滑,就会一目了然。一句话,开征房地产税思路不错,但决不能“单干”,更不应由它“带头”,不能放了西瓜捡起芝麻,不能声东而击西,不能“窃钩者诛,窃金者侯”,不能是柿子专拣软的捏,不能杀鸡而放猴。(朽木)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