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评论员:更好地发挥外资的积极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6:51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评论员

  和风又送春消息。《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若干意见》近日下发。坚持对外开放不动摇,继续积极有效地吸收外资,不断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对新形势下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利用外资是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重要内容。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积极吸引外商投资,有力推动了经济发展、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提升了国际竞争力。遍布大江南北的外商投资企业已成为国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形成巨大的经济存量,为促进各地经济增长、结构调整、扩大贸易、拉动就业、培养人才、增加税收等发挥了显著作用。

  国际金融危机给全球跨国直接投资造成重创,在华外商投资企业也受到影响。面对困难和冲击,党中央、国务院应对及时,措施得当,在出台刺激经济一揽子计划的同时,始终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继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为广大外商投资企业提供了走出困境、实现持续增长的有利条件和强大动力,在华外企总体经营状况平稳良好,我国引资规模稳居发展中国家首位。

  我国正站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起点上。转变发展方式是夺取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全面胜利的迫切要求,也是推促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根本之计,需要我们更加注重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以更开放的姿态海纳百川,更好地发挥吸收外资在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添新的动力和活力。

  近年来,我国综合国力明显增强,外汇储备和银行存款大幅增加。经济发展水平提高了,手里的钱多了,并不意味着对外资需求的减少。利用外资不仅仅是资金量的增加。事实证明,作为集聚综合竞争要素的资本,外资带来了优质资源,带来了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在众多领域产生了重要的示范带动和技术溢出效应。我们应立足长远,高度重视利用外资,注重优化外资结构,稳定和扩大吸收外资规模,进一步提高引资质量,使外资更好地为我所用。

  目前,我国利用外资的优势依然明显:政治经济稳定,国内市场广阔,基础设施和产业配套能力日益完善,人力资源丰富,对国际资本具有较强吸引力。特别是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我国经济率先回升向好,成为全球经济的亮点,外商普遍看好中国这片投资沃土。我们要顺应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大趋势,珍惜并抓住新一轮世界经济格局大调整的机遇,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举,坚持以我为主、择优选资,坚持既“引资”又“引智”,把利用外资与建设创新型国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有机结合起来。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优化利用外资结构,引导外资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和增加投资,促进利用外资方式多样化,深化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方向已明,措施已定,我们要乘势而进,扩大开放,全面提升利用外资工作水平,让外资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