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提高二套房贷首付比例时机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4:1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郑中

  进一步加大房地产调控力度的预期在升温。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和信贷风险加大,应将二套房及多套房的商业贷款首付比例提高至50%。对此,相关部门可能正在研究。

  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坚决遏制住房价格过快上涨。实行更加严格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抑制投机性购房。加快研究制定合理引导个人住房消费的税收政策。专家表示,房贷政策调整的总体思路是限制高价房、适度控制房产炒作、降低房贷风险。目前的问题是,用怎样的方法来抑制房价,既能挤压泡沫,又不能让泡沫破得太快。

  目前,房价已经到了自住型购房者难以承受的地步,一线城市房价甚至出现一天暴涨4000元的现象,投机性、投资性购房已经成为刺激房价不断攀升的重要推手。房价不断上涨,无疑对正常的住房需求形成严重的“挤出效应”,为房地产市场泡沫化甚至引发银行系统性风险埋下隐患。

  提高二套房房贷首付比例被认为是抑制房价高涨的重要甚至是“终极”手段,是抑制地产泡沫的杀手锏。上一轮房价下跌正是发生在2007年9月27日“二套房贷首付4成、利率1.1倍”新规之后。去年以来多个城市房价疯狂上涨,多地房价翻番。今年3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更是同比上涨11.7%。分析人士预计,提高房贷首付比例政策可能箭在弦上。

  目前北京不少银行二套房贷首付已提高至5-6成,但多数城市仍有很多银行在执行2-4成首付比例,贷款炒房在一些地区缺乏有效监管,蕴含较大风险。

  提高首付比例将有效抑制投机性购房需求。例如,购买一套总价200万元的商品房,以前优质客户只需首付40万元,提高至5成就意味着首付100万元。按揭成数的降低将会使投机性住房需求锐减,最终结果是房价走低。

  此外,提高首付比例是金融机构防范住房贷款风险的主要手段之一。房地产业是一个高利润、高负债行业,与之相伴的是行业的高风险性。如果监管不到位、调控不得力,房地产业必然会将这种风险转嫁一部分给银行业。

  近年来房地产市场的持续高速增长,拉动了钢铁、水泥等行业过快增长。但房地产投资过多,会留下很大隐患,一旦矛盾集中爆发,势必造成上下游整个产业链上的企业亏损,银行坏账大量增加。

  世上没有一味上涨的资产价格,资产价格过度泡沫化引发的一定是价格的高空蹦极。一直以来,调控房地产市场最常用的是土地和金融手段,并以金融手段最为有效和直接,约束力最大。在现在的市场环境下,适当调整房贷政策非常必要,并且时机已经成熟。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