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斌:应尽快恢复浮动汇率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9日 02:10  新京报

  随着去年下半年全球经济显现复苏迹象,欧美再次呼吁人民币升值。4月7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为6.8259元,创2009年5月以来新高。人民币汇率问题成为中美甚至全球焦点。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昨日表示,中国应尽快恢复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机制,今后将从参考国际一揽子货币,逐步过度到盯住一揽子货币。

  当前汇率制度有助于全世界复苏

  昨日,夏斌在“沃特金融峰会”上表示,美国向人民币施加升值压力,但实际上人民币升值并不能解决美国的问题,美国经济上的核心利益,是让全球资本回流,以复苏经济、扩大就业以及进行医疗改革。如果人民币大幅度升值,对美国、中国以及全世界好处都不是很大。中国当前的汇率制度,保持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复苏,有助于全世界的经济复苏,这种贡献大于人民币升值带来的经济降温。

  此前,有关方面在不同场合多次回应人民币汇率问题,称将保持稳定。今年“两会”期间,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人民币自2008年中期以来,再次和美元挂钩是政府采用的特殊汇率形成机制,也是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一揽子政策中的一个组成部分,而刺激措施迟早要退出。

  据悉,预计本周末将发布的3月份外贸数据,可能会出现6年来首次月度逆差。分析人士认为,这将支持中国坚持汇率稳定的观点。

  广州东芭玩具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建平此前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非常关注人民币汇率问题,如果大幅升值就没法活下去,能忍受的升值幅度顶多3%到5%,如果超过5%就只能关门了。他说,如果人民币升值就3%,那么不仅仅是体现结汇那一刻,而是全方面的价格上涨,有各种成本的叠加反应,可能成本会增加11%,就没法和周边国家产品形成竞争。

  人民币汇率会“越来越浮动”

  4月7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为6.8259元,创2009年5月以来新高。

  摩根斯坦利首席经济学家王庆回顾人民币汇率改革称,2005年7月21日,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开始,当时一次性的升值约2%,自此到2008年7月20日左右,人民币汇率出现对美元的缓慢升值。在这三年间,加上最初2%的升值,人民币对美元升值20%左右。但金融危机爆发后,人民币和美元重新挂钩,从2008年7月20日到现在基本上人民币跟美元挂钩超过20个月。

  夏斌昨日建议,从短期来看人民币汇率制度,应该尽快回到危机之前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状况之下。从长期的方向来看,中国要坚持一个有管理的浮动汇率。

  他表示,金融危机期间改变策略各界都能理解,但是最艰难的时刻已经过了。之所以长期要坚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他解释说,首先是因为中国经济结构还不适应在全球经济格局下完全放开汇率;其次,一个规模大的经济体也不可能简单参与一个货币区,美元区或者是其他的货币同盟,必须要追求独立的货币政策。

  “长期的方向,我相信汇率会越来越浮动。”他表示,逐步从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向更浮动的汇率制度转化。夏斌建议,中国应逐步扩大人民币波动区间以增加汇率弹性,当前只能走有管理的一揽子的浮动汇率制度,再过几年,逐步过度到盯住一揽子货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

  人民币国际化10年不够

  针对人民币国际化问题,夏斌昨日表示,十年以后,人民币还不能像现在有些国际货币那样成为大货币。

  2009年,中国成为世界的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有国外机构和专家不断预期,中国经济在未来几十年内,将超过美国成为第一大经济体,有的专家将这一时间点提前至2027年。

  夏斌表示,10年后一些国家中央银行和海外持有者会持有人民币,但是量会很少,主要还是美元、欧元。即使过十五、二十年,大的局势也很难改变,可能人民币慢慢在全球官方储备中多一、两个点。

  夏斌表示,人民币国际化还需要做很多改革。首先要加快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不需要再搞试点,而应该可以扩展到全国各个省份。第二,要让人民币走出去,现在中国对东盟有些国家进行美元贷款、援助等等,实际上可以通过人民币来贷款,投资,境外援助。第三,中国需要建立人民币离岸市场,让人民币像其他国家发行的主权货币一样,完全自由交易、存款、贷款、投资、储备等都可以开展起来。

  此外,人民币必须要有投资和储备的功能,必须有管道让它回流境内,比如借助现在QFII管道放进人民币,通过一定的管制放开。此外还可在债券市场先走一步,可以在周围的债券市场向境外人民币完全放开来吸引投资。

  本报记者 胡红伟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