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商报:别让花边新闻成为王益案的烟幕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3日 11:56  华商网-华商报

  审判开始了!历时近两年的原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王益受贿案近日终于开审。本来,在不少贪官纷纷落马的大背景下,王益案本身已经不足以吸引太多关注了,不过,此案质证环节牵扯出两位女明星,其一为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刘芳菲,其二为电影明星赵薇。事情因此就发生了变化。

  王益原来只是去年全国落马的十多名省部级高官中的一位,在每一个落马官员背后都有一部传奇的情况下,他并不特殊,既不显山也不露水。然而,在有名有姓两位明星亮相后,加之以有情节有金额,有恋情有悬疑,一件本来可以想象、也并不罕见的贪腐案,顿时鹤立鸡群,摇身变成了花边新闻、八卦谈资,格外抢眼抢镜。仿佛在司空见惯、审丑疲劳之际打了一针鸡血,媒体和公众的精神都不禁为之一振。

  这貌似怪相,却并不出人意料,也尽在情理之中。毕竟我们身处一个媒体发达、传播快捷、娱乐至死的时代。既然任何重大或者严肃的事情,都必须让受众能切身感受,产生共鸣共振,才能获得更广泛的传播,那么,从这个意义上讲,王益案的八卦化未必是什么坏事。

  但是,事涉男女关系和金钱,王益与刘芳菲之间的纠葛,与赵薇究竟只是业务往来还是别有隐情,自然就成为了焦点,转移了公众的视线,严正庄重的贪官审判被娱乐化的负面效应就显现出来了。这才是值得重视和警惕的关键点,以防花边新闻成为烟幕弹,王益案中值得舆论和公众关注的事实,变得模糊不清,犹如雾里看花,甚至被遮蔽或者忽略。同时,也要防范八卦口水稀释和冲淡了王益犯罪事实的严重性,有损法律尊严和社会公正。

  大权在握的高官与女明星有故事,自然是上好的谈资,虽然未免低俗,却不能否认其趣味盎然,公众要畅所欲言,媒体要贩卖,因而不依不饶,均无可厚非。问题在于,就现在已知的信息看,刘芳菲只是该案的证人而非嫌疑人,此前与王益“真心相爱”获赠的200万房款以及4万元利息也早已经退还。而赵薇也强调与王益并不相识,所收的款项,只是出席公关活动的出场费。故而,如果老在这方面做文章,而不关心检方所指控的王益受贿1196万元的事实,以及与此相关的更多真相,就难免因小失大,不利于反贪腐和匡扶正义了。

  事实上,即便非要拿王益的所作所为八卦取乐,也还有比两位女星更有价值的谈资。兹举两例,就可兼得娱乐与深思:其一,学历史和做秘书出身的王益,曾担任过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博导。显然他在证监会副主席任期,为光华贡献良多,以至于有人在《光华校友通讯》上撰文赞颂:“对于王益老师的身份,我们真的很难表述。金融家?音乐家?历史学人?”“对于王益老师的气质,我们真的很难分辨。诗人的率真和激情;历史学人的深邃和内敛;金融家的果断和严谨……”其二,王益不识乐谱,当官后竟然发现自己有音乐家的天赋,不但经常公费出国看演出,竟然还写出了交响乐《神州颂》,由负有国家名片之责的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在京首演和在全国巡演半年多达17场,王益还因此成为中国最赚钱的交响乐作曲家和“天才音乐家”……

  毋庸置疑,两位女星和王益的瓜葛与上述两例比起来,无论是从牵扯的精英富豪和艺术家之多、滥用公权力涉及面之广、还是对社会制度危害之大,都不可同日而语,孰轻孰重也一目了然。我深信,这也更能让我们看到一个更为广阔的社会图景,高屋建瓴地娱乐之、八卦他,同时更有益于社会。(令狐补充知名网评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