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富人贪婪成性政府哪能偷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10:09  京华时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 吴龙贵

  近日,《关于深圳市第二次保障性住房初审合格家庭(单身居民)情况公示的通告》引起关注。多位市民质疑,有些人住在水榭花都,竟能通过保障性住房审核? 

  公示中提到的多名申请人实际居住的黄埔雅苑、香榭里花园等,均为每平米均价超过3万元的豪宅。另有市民反映,她同事的名字就在公示名单中,月收入“不可能低于5000元”。由此来看相关部门所说“一种是申请人在该地租房住,另一种是住在亲戚家,户口挂靠在亲戚名下”。能信吗? 

  “住着豪宅申请保障房”并不是孤例,此前深圳就出现过“经适房小区多豪车”的事件。在这个问题上,我倒觉得过于苛责住豪宅开豪车者并没有太大的现实意义。人都有自利的本性,如果不是我们的制度和监管留下了太多的漏洞,富人又怎能通过层层的审核呢?因而,与其谴责富人的贪婪,不如反思政府在管理保障性住房上是否太过偷懒。 

  保障房的审查,由市政府住房保障部门牵头,包括国土房产、民政、人行、银监等多部门的参与。看似严密而强大的监管链条,到了管理的末端却是这般的弱不禁风——香蜜湖街道办负责人称“保证我们街道办工作层面没有问题,但不敢担保申请人到底有没有故意虚报、欺瞒”。保障房资格审核最重要的一环就是确保申请人提交的证明材料的真实性,如果不能担保申请人是否故意虚报、欺瞒,还怎么保证工作层面没有问题? 

  对于弄虚作假,隐瞒人口、收入、资产及住房状况骗取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的,相关部门采取的措施是“严格执行取消相应资格、政府收回住房、提高租金等规定”。这种对违规者来说毫无痛感的处罚,当然会让违规者心存侥幸前赴后继。 

  当房地产业绑架了地方经济和官员政绩的时候,指望房价能在短时间内回到民众可以承受的范围并不现实,缓解中低收入群体的生存压力,唯有政府通过多层次的住房供给,加大保障房的建设。这不仅已经成为社会稳定的基础,也关系到最起码的社会公平。政府不但要出钱,还得出力,相应的制度和监管应与保障房的建设同步进行,才能避免好政策不变形,才能保证中低收入者的福利不被富人蚕食。 

  据说,街道办的保障房申请点张贴有温馨提示,工作人员在受理申请时也会重点询问申请人是否符合条件。这可以理解成人性化的工作方式,但似乎也是保障房管理绵软无力的隐喻。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