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希腊可能回到老地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3:46  深圳商报

  邹蓝

  美国彭博财经新闻4月1日称,“救援中债券下跌,希腊可能回到老地方”。报道说,欧盟出台的希腊救援计划一周下来,结果没有达到欧盟各国领袖的期望——降低希腊的国家的借贷成本。

  在欧盟领袖3月25日同意援助希腊后,希腊10年期的政府公债利息增加了24个基点而到达6.522%。这是一个月以来的最高点,比德国公债的利息高了一倍。希腊于3月29日发售的7年期公债也苗头不好。

  欧盟官员表示,他们期望希腊公债利息能下降,以便雅典政府能顺利执行将预算赤字从GDP的12.7%降低到8.7%的财政安排。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对此表示说,投资者将“逐渐认识到”希腊的削减赤字计划“已经上路了”。这个援助安排,是结合IMF与欧盟内部的双边贷款形式,只有在希腊其他渠道的借贷都告吹后才能真正启用。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上周曾表示对此非常满意。但是投资者对希腊财政状况和趋势很担心,要求提高利息,否则不买希腊的政府公债。伦敦经济学院的高级讲师拉津·萨利说,市场不相信希腊能把这个计划执行到底。

  评论人士认为,希腊的根本问题在于欧盟建立了欧元区之后,各国货币政策没有了运作空间,但是各国的财政政策依然各行其是,导致了双政策同时作用的能力下降。具体来说,在援救希腊方面,欧盟与主要国家领袖都各有主意。欧盟本来不想让IMF参与,因为这将表明欧盟对于解决自己内部成员国的问题缺乏能力。德国则有钱,但是选民不认同援助过度消费的希腊财政。更具体说,市场不相信福利国家希腊能够接受IMF的严格财政约束,这才是市场对这个救援计划反应不积极的基本原因。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