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对美出口形势判断我国汇率政策

  ⊙西部证券研究所 刘彦召

  由于全球经济危机的爆发,人民币汇率结束了始于2005年盯住一篮子货币的历史,从2008年7月开始重新盯住美元,因此,美元指数的上升或下降也使得人民币被动升值或贬值。事实上从2008年下半年到2009年3月,几乎所有新兴市场国家货币都对美元显著贬值,但人民币有效汇率在这个阶段却在不断升值过程中,人民币汇率稳定在当时对全球经济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当前由欧元疲软带动的美元指数上升的同时也带动了人民币有效汇率的上升,人民币有效汇率正处在上升阶段。

  一、为促出口,保就业,预计短期人民币汇率仍将保持稳定

  盯住美元的汇率选择是非常时期的非常举措,盯住美元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追求更多的贸易顺差,促使出口稳定是唯一的理由。而我国多年来出口快速增长所形成的出口产能中劳动密集型产业占比很大,因此,劳动密集型产业对解决我国的就业问题意义重大。

  盯住美元之所以可以稳定我国的出口主要是基于我国的进出口结构。从我国的贸易顺差或逆差地国别可以大致看出,我国对亚洲贸易是逆差,对欧美是顺差,也就是说欧美是我国劳动密集型产品的主要出口市场。由于美元指数中权重最大的货币是欧元,而当前欧元区经济体面临的债务危机导致欧元持续疲软造成了美元进入被动升值阶段,也使人民币有效汇率当前正处在不断上升过程中。观察可以发现,人民币有效汇率和贸易顺差的相关性良好,而当前人民币由于盯住美元汇率使得人民币有效汇率被动提高,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我国贸易顺差,我国当前贸易顺差逐月走低和人民币有效汇率升值是分不开的。从这个意义上讲,盯住美元的汇率选择并不是为了追求贸易顺差,促使出口稳定保就业是唯一理由。

  二、预计对美出口将随美国库存回补结束而出现一定回落

  面对外部的人民币升值压力,我国政府一直强调人民币汇率要保持稳定,其背后的最重要原因还是基于对未来出口增长的可持续性判断。当前我国出口增长虽然表现出了一定的复苏态势,但这很大程度上是全球库存回补带动的,特别是美国库存回补进程对我国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的带动对就业拉动明显。其实,美国当前的经济复苏迹象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就业增长,也就是所谓的“无就业复苏”,而“无就业复苏”就是库存回补对经济拉动所造成的复苏现象。

  根据我国对库存回补阶段的划分,预计美国库存回补的第一阶段也就是自发性库存回补阶段到今年二、三季度将趋于结束。如果美国的库存回补不能顺利的由自发性库存回补进入到自觉性库存回补阶段,那么我国对美国的出口必将出现一定的回落,届时回落幅度大小将直接影响到我国政府对人民币汇率政策的决策。我们预计随着库存回补的结束,我国对美国的出口会出现一定的回落,但回落幅度不会很大,也就是人民币汇率届时将会有一定的放开,但幅度不会很大。之所以作出这样的判断,是基于我们对美国失业率的判断:美国失业率高点已经过去,美国经济基本面逐步好转,虽然失业率快速下降的可能性很小。

  三、未来PPI向CPI传导压力在加大,汇率调整将减弱输入型通胀的影响

  在一个CPI上涨周期中,CPI上涨的动力是由需求推动逐步转向成本推动,以PPI上行穿越CPI为界限是两种推动力量转换的分水岭。在本轮CPI上涨过程中,PPI上行穿越CPI是在2010年1月份。考虑到CPI滞后反映PPI的影响,预计二季度CPI对PPI的反应会趋于显性化,而汇率调整可以一定程度上减弱输入型通胀的影响。

  综合分析,2010年年中将成为观察人民币汇率放开的时间窗口。(编辑 姚炯)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