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间投资切入垄断业须破透明天花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14:00  燕赵都市报

  “非公36条”等政策为民间资本发展描绘的美好图景及前进步伐。24日的国务院常委会信息显示,国家将决心进一步深化传统垄断行业和领域改革开放,将可能涉及垄断行业、公用事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金融服务等领域,这意味着,经过近一年的酝酿,舆论所称的“促进民间投资20条意见”将最终亮相。

  民间资本的“游击队”生涯

  “说起来我们没有明确的投资方向,哪有好项目就到哪里去。”昨日,石家庄一位民间资本“操盘手”孙女士告诉记者,两年前记者的一组创业项目报道曾引起了孙女士的兴趣,作为总额约150万左右民间资本的“操盘手”,彼时孙女士正在四处寻找合适的投资项目。

  “找项目”也成为不少民间投资人士经常会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孙女士告诉记者,对于一些没有正规投资渠道的集聚资金来说,由于没有专业的投资研究团队,资本流向首先就成了一个大问题。孙女士手中的150万闲置资金基本上都是亲朋好友凑起来的,由于孙女士此前有过在金融机构从业的经验,退休之后被大家推举为资金管理人。

  “但是凭借我个人的力量,很难找到适合我们的投资项目。”孙女士告诉记者,此前她也曾考虑过利用这些资本放贷,但是民间融资一直处于灰色地带,尚存政策风险和市场风险,一旦出现问题,很难挽回损失。因此她的资金投向更青睐中小项目投资。2008年,孙女士曾经通过银行信贷部门的朋友介入过一个新型建材加工制造厂,不过追踪项目不到半年,即发现该厂的管理方式过于粗放,“钱投进去连个响都听不见,关键是财务管理比较乱,将来我们的利润分成是很难分清的。”

  两年来,孙女士操盘的这150万资金投过项目、打过新股、买过黄金,还曾试图炒过大蒜,“总体来说收益一般,运作的风险太大了。”孙女士坦言,“我们的方式就是游击队的方式,打一枪换一个地方。”

  如何摘掉现在这个所谓“游资”的帽子,成为民间资本的“正规军”,一直让孙女士头疼。“我认为,关键还是要有一个民间资本和项目对接的机制,后续还要有风险保障的体系。”

  打破“垄断”会不会是个传说?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内容是,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交通电信能源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国防科技工业、保障性住房建设等领域,兴办金融机构,投资商贸流通产业,参与发展文化、教育、体育、医疗、社会福利事业。“民营资本进入垄断行业”虽然不是一个新话题,但是业内专家认为,此番放开的行业较以往有较大进步,比如其中提到的交通电信能源、国防科技工业和兴办金融机构,显然具有信号意义。“有些领域动作可能比较大,如铁路,有些是微调,如石油领域。”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透露,此番民间投资进入垄断行业的范围“有大有小”。

  与垄断行业一样,公用事业(市政领域)和社会事业(医疗、教育等)的民间资本“切入”也还不够。因此,此番促进民间投资政策的视角也锁定在社会事业领域。

  然而在垄断行业手握巨大既得利益的同时,民间资本的准入门槛即使降低了,还会遇到更大的“隐形墙”。

  全国两会期间九三学社的一份提案中举例说,2009年3月,中国首个采取特许经营权的敦煌太阳能电站项目价格竞标,但是国有大型企业极力压低电价,爆出了全球最低的光伏上网含税电价,理由是“赔得起”。但是刚刚进入这一领域的民营企业恐怕“赔不起”,隐形壁垒使得民间资本只能望而却步。

  财经评论员刘杉表示,事实上此前出台的“非公36条”一直没有相关的配套细则出来,至于此次放开民间资本进入垄断行业,最关键的还是要看这些垄断部门能不能真正打开大门欢迎民间资本,改变此前部门利益分割,口头支持民营资本,事实上处处存在壁垒的现状。而相关的细则更需要及时跟进。

  ■核心提示

  民间投资有望成为“内生动力”

  虽然此前各方纷纷表态“国进民退”是个伪命题,但是在近两年的投资市场上,民间资本的潜在力量没有被有效调动却是个不争的事实。

  有资料显示,在拥有近一万亿元民间资本的民营经济大省的浙江,2009年1至9月全省进入制造业的限额以上固定资产投资中,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增长27%,民间投资只增长9.2%,特别是以民营企业为主的制造业投资仅增长5.2%。

  而另一方面,也有专家担心,如果不能给民间资本找到一个适合的出口,在政策面上只说鼓励民间投资,实际却难以进入一些领域,那就会导致大量资本流入楼市股市。

  财经评论员刘杉表示,民资的进与退,始终离不开宏观政策。能否成功调动民间资本的积极性,是应对危机、保持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环。“内生动力”不足这个提法成为两会期间一个热点。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分析,当前的经济增长,90%以上靠投资拉动,而投资中又主要依靠政府投资,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增强经济内生动力,必须进行相关领域改革。

  对于此次国家再次鼓励民间资本的发展的政策出台,孙女士表示“还要再看看,最好有详细的支持政策出来。”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